BookA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七百萬人口,超過一半是女人。隨着社會開放和教育普及,女性晉身政府或大企業高層已成為趨勢,在多個專業如律師、會計師和醫生等,女人已漸與男人平分秋色,甚至有超越之勢;叻女人通街都係,部分甚至走上國際舞台,盡顯頑強女人本色。女人是男人的從屬品?這想法已經「out」了。

二○一一年將近結束,本刊選出十位在不同範疇都非常成功的女強人,並請她們大談女性的優勢和上位之道,以及如何平衡事業與家庭。總括而言,女性在語言、表達能力及社交手腕上都比男性佳,這亦有助女性出任管理層,進入最高權力核心。

最牛女當家 渣打銀行(香港)董事局主席曾璟璇
年齡:54

事業里程碑:

1992年 加入渣打銀行從事人力資源及培訓

2005年 渣打中國區總裁

2007年 渣打中國首席執行總裁兼董事會常務副主席

2009年 渣打大中華區主席兼渣打中國董事會主席

2011年 渣打香港董事局主席

最牛女當家 渣打銀行(香港)董事局主席曾璟璇

提起曾璟璇,別人大多回應說:「哦,曾蔭權的么妹嘛!」彷彿她的身份就只是特首胞妹,但事實上,曾璟璇是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位女主席,統領區內一萬五千名員工,更促使渣打成為首間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資格的外資行,戰績彪炳。她早前獲《財富》雜誌(中文版)選為今年中國最具影響力商界女性第二十位,是排名最高的香港女強人。

回想起三十五歲才轉職銀行,初入渣打時負責人力資源部,可是在不到二十年光景,她已攀上高位,曾璟璇謙虛地說「好彩」,實情是當時她展現過人的生意頭腦,做培訓工作時,竟想到將非敏感的課程出售。後勤部門也能為公司賺錢,殊不簡單。

「我相信做事要有少少堅持,不是說勉強也要做,但沒有堅持,很多事情也辦不了。」她說。曾有人形容她擁有「牛脾氣」性格,但在曾璟璇眼中,堅持和執着才是成功的關鍵。

渣打早年入股天津渤海銀行,曾璟璇聯同當時仍是渣打集團亞洲區副主席的陳德霖(左一),出席開業儀式。

人民幣業務着先機

憑着一份堅持,幾年前當別人還未意識到人民幣將走向國際化,曾璟璇已着手做前期工作,為渣打搶先取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資格而鋪路。「○八年底心血來潮,找來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的同事,在○九年初聚在一起開會,當時不少地區同事也有微言,說需不需要那麼大陣仗,搞那樣大的會議,勞師動眾,集團也從未試過。」

正當不少人提出質疑之際,曾璟璇卻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堅持開會商討人民幣業務事宜。「當時我對他們說:『信我,若你問我是否見到任何實質事情,又或知道中央政策改變,我可以話你聽是沒有,但我已嗅到那股味道,人民幣業務的推進正在來臨。』我跟很多人接觸時,他們老是問相關問題,關注點總在這範疇,直覺告訴我,將有事情發生。」

曾璟璇跟五個哥哥一起成長,習慣與男性相處,近年一家人難得在百忙中聚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