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4字頭」已久的潘芳芳,06年以高齡產婦的身份誕下兒子Queston。

驟眼看,很多人都以為Queston是Question,只是欠個字母「i」,但意義卻相差甚遠。Queston乃潘芳芳與夫婿陳冠豪(Francis)愛兒陳健御的英文名字,四十多歲才「老來得子」,潘芳芳把Queston看成生命中遲來的禮物,更深信是上天賜予的珍寶。

「05年結婚時,我沒計劃要BB,因為當時年紀已經很大。不過,在確認(懷孕)那一刻真的很驚喜,好似中獎一樣!」

如今Queston已經四歲,精靈可愛,笑口常開,常令芳芳及Francis樂上半天。

06年芳芳以年過40之齡懷着Queston,之後還成了纖體公司代言人。

Queston(左)正向芳芳媽咪(右)學錄音,Queston也曾在《小飛俠》、《反斗奇兵3》入面聲演過一兩句,Queston更即場再來一次,「你同我玩呀……好痛好痛呀!」精靈又可愛。

意外成孕的驚喜

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不少都市女性都偏向遲婚,所謂有仔趁嫩生,但遲婚女性連生仔也遲過人,造就不少高齡產婦。芳芳與任職傳媒的Francis在05年結婚後,本無計劃要有孩子,但意外懷孕,令芳芳成為高齡懷孕一族。

對於太太有孕,Francis開始時也不盡信,還以為太太跟自己開玩笑,「我不信,還再三問她究竟真定假呢!」後來經過醫生確實之後,夫婦除了驚喜之外,更異口同聲道:「BB是上天賜的Treasure(寶藏)!」

對身邊各樣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的Queston,在溫哥華自己親手採摘藍莓來吃。

高齡懷孕超順利

這個寶藏,就是今年四歲的Queston。算算手指,芳芳懷有Queston時已經四十多歲,是高齡孕婦。為謹慎起見,她便接受相關的檢查,確保BB健康,「很多朋友也問我會否擔心BB健康,還說可以抽羊胎水化驗一下之類,但我諗,既然BB是上天所賜予,一切都有安排及決定了,不用太多焦慮,只找醫生做過頸皮測試,結果出來好好,就更加不用擔心。」

一向為素食者的芳芳,並未因懷孕而食肉,「我照食素,但聽取朋友提議,每日吃多一隻蛋,戒了咖啡及茶,也跟住做了幾個月瑜伽。」

最奇妙是,一般孕婦初期的嘔吐食慾不振等害喜現象,都不曾在芳芳身上出現,「懷孕期間,未試過痛或者嘔同暈,更無話無胃口之類。生產前一星期,我還在開廠(錄影)呢!」

芳芳與丈夫Francis都視兒子Queston為上天賜予的禮物。

由於得到爹哋和媽咪的細心照料,Queston與父母感情好到不得了,接受訪問期間還與爸爸玩「小飛俠」。

初見BB感動到喊

芳芳的生產過程,亦如她懷孕時一樣順利,只是多了點點幽默以及更多的感動,「原本打算自然分娩,到了預產期去睇醫生,醫生話BB頭仔還未完全向下,並向我說,如果今日得閒就入院開刀吧!」芳芳笑說。

為了要感受BB降臨一刻,芳芳只做了半身麻醉,「醫生很幽默,不斷將過程口述我聽,我先生也有入產房陪產!」陪產兼拍片的Francis和Queston首次見面,就已經感動到喊,「好震撼、好驚喜,原來兒子就是這樣子,那一刻,感動到喊!」

一如其他初為人母的媽媽,芳芳一聽到兒子那一聲洪亮的哭叫,亦不禁哭了。

Queston有時都會在錄音室玩,因為芳芳要開工,就會帶着他,「他試過在panel和我說,呢個錄得幾好邊個要再來一個之類,更試過幫我按掣播歌,這些簡單工作既可以訓練佢信心又可以培養自我表達能力。」芳芳解釋道。

爹哋玩音樂,兒子總有幾分天份吧,Queston(右)拿着結他也似模似樣。

名字寓前進求真

Francis解釋,Queston意思是「Question without I」。而芳芳補充道:「哲理上,在面對問題時,不要由自己出發,要追求真相。中文名字中的御,則有前進的意思,兩者相配合。」

從兒子之名,便足見夫婦期望兒子將來能健康地前進,更能理性地尋求問題真相。

高齡懷孕要注意

1. 35歲後算高齡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醫生指,預產期時年齡大過三十五歲的媽媽,便一律界定為高齡懷孕,「過了四十五歲懷孕,BB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達四十分之一,過了四十七歲的話,媽媽自己本身都好大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當然,如果媽媽本身夠fit,體質很好,經期準又沒有出現過婦科問題,依然有受孕機會,孩子亦會很健康!」

2. 驗頸皮厚度保險

現時科技先進,不一定要抽羊胎水這些高風險方法來檢驗BB健康及身體情況,「孕婦在十一至十三周,可以做稱為西查或西選的檢驗,幫孕婦抽血及超聲波幫胎兒檢驗頸皮厚度,準確度達90%或以上。」

3. 懷孕前作好準備

靳醫生還稱,高齡懷孕最要注意的其實是懷孕前準備,「準備懷孕之前,要做驗血、超聲波等婦科及內科檢查,及吃約一個月的補充品如葉酸,可大大降低將來BB的腦部及骨骼異常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