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機械人的迷思既興奮又害怕,去年揚威上海世博的「農民機械人老爹」吳玉祿跑到青衣城,擺出三個機械人發明,拉起黃包車,時光一轉又回到了大上海的魔幻世界。原始發明家的天真爛漫,就跟機械人誕生以來的過去半世紀同調。記者:馮敏兒 攝影:陳盛臣Model: Joanna


其他副刊影片 80後的機械人兒子 放大圖片
■吳玉祿和他那 80後的第一個機械人「吳老大」。

■吳玉祿和他那 80後的第一個機械人「吳老大」。

去年揚威上海世博的「農民機械人老爹」吳玉祿,今天來了青衣城。他馬上就要 50歲啦,只有小三學歷,但卻在 86年做出了第一個會走路的機械人「吳老大」,「那時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它是 80後的。」現在他已經做出了 48個機械人兒女, 02年憑「吳老五」得了「全國農民科技之星大賽」冠軍,賺了他第一筆機械人收入──獎金 1萬元,更成為北京「京郊十大新聞人物」、「天下最聰明的農民」……但之前他受盡各方指摘,因為他身為農民卻不種田,不惜舉債也要做機械人。

放大圖片
■吳玉祿的 3個機械人,即日起在青衣城商場的「兔賀全城.玩轉老上海」展出至 2月 17日。

■吳玉祿的 3個機械人,即日起在青衣城商場的「兔賀全城.玩轉老上海」展出至 2月 17日。

放大圖片
■當騎單車美女遇上自動機械人黃包車(前),一樣吸引。

■當騎單車美女遇上自動機械人黃包車(前),一樣吸引。

放大圖片
■到訪香港的還有揼骨機械人,喂,你輕力啲呀!

■到訪香港的還有揼骨機械人,喂,你輕力啲呀!

放大圖片
■北京「機械人大王」吳玉祿其實是最受孩子歡迎的孩子王。

■北京「機械人大王」吳玉祿其實是最受孩子歡迎的孩子王。

 

不種田自求我道

「那跟我的性格有關,我雖然是個農民,但我從小就不喜歡種田、上課,只喜歡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其他的我不管。我從小就充滿好奇,對各種人和動物的動作都非常感興趣。我家裏還有六畝田,但我 15年前已不種了,時間都用來做機械人。我看到父親下田做得腰痠背痛,我就做了一個多功能的自行拖肥車,四個人的活,一個人就可以替代;四個人要一個星期的工作,我一個人三天就好啦!後來我回工廠,我做機械修理,我沒有甚麼證書,但他們看到我的發明就服了。我為他們設計了一個耐火專用的攪拌機械人,讓工人不用冒生命危險工作。但之前家人都很反對我,我只能在家裏做了很多機械人自娛自樂。」

寫程式要靠兒子

「我現在將能模仿人走路的『吳老大』和『吳老二』拆散,然後讓學生重新組裝,鍛煉他們動手動腦。在北京大家對機械人的興趣剛開始,現在的學生以前只上文化課,手腳很笨,但因為我在北京開始有名,說的話都會聽,人人都找我,現在三兩天就要去大、中、小學上課。「下一步,我想做能聽懂我說話的智能機械人,要它過來就過來。」但得靠他正讀大三的兒子為他電腦編程,「我的機械人大部份都是用一個電容和一個馬達做的,兒子負責軟件,因為軟件我完全不懂。我現在還有很多目標:噴漆機械人,上貨機械人,替代電工爬高的帶電作業機械人……我兩個孩子,童年時都不用買玩具,只有我做不來的才可以買!」最慘烈一次,「我在垃圾堆拾了一個像電池的東西,但一通電就爆炸,現在中指沒感覺,其他沒事!」

放大圖片
■吳玉祿的成名作「吳老五」機械人, 02年奪得全國農民科技之星冠軍。

■吳玉祿的成名作「吳老五」機械人, 02年奪得全國農民科技之星冠軍。

放大圖片
■吳玉祿的原始機械人——黃包車機械人草圖。

■吳玉祿的原始機械人——黃包車機械人草圖。

 

機械人面世 51周年 放大圖片
■日本 2cm長的迷你酒療機械人,自動導向,能進入人體做手術。

■日本 2cm長的迷你酒療機械人,自動導向,能進入人體做手術。

吳玉祿創意無限,但相比機械人發展史,也實在是小兒科,現在就讓我們走進真正的機械人大未來。年輕發明家的啟蒙老師劉世蒼,是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簡稱 IEEE)會員,熟知機械人歷史,「第一部生產的機械人在 1960年面世,去年是機械人正式投入生產 50周年。在工業上製作的機械人可追溯至四十年代,是專為處理核材料而研究的機械臂;人工智能首創於 1956年;人形機械人則在 1973年面世。其實在十八世紀,歐洲人已開始向着人形和動物形機械人發展,但那時只要能奏樂就已經很滿足。」

放大圖片
■未來上太空的機械人。

■未來上太空的機械人。

放大圖片
■劉世蒼老師訂閱的機械人季刊《太空機械人專輯》。

■劉世蒼老師訂閱的機械人季刊《太空機械人專輯》。

放大圖片
■去年在日本展示的仿真機械人,能在說話時做出真人表情。

■去年在日本展示的仿真機械人,能在說話時做出真人表情。

放大圖片
■前年展示的由台灣研發的機械人。

■前年展示的由台灣研發的機械人。

放大圖片
■德國發明會游水的仿真機械企鵝,被《時代》雜誌選為 09年 50大最佳發明。

■德國發明會游水的仿真機械企鵝,被《時代》雜誌選為 09年 50大最佳發明。

放大圖片
■機械人不一定像人,這個德國人發明的「有感情攬枕」,對人類觸摸有反應。

■機械人不一定像人,這個德國人發明的「有感情攬枕」,對人類觸摸有反應。

 

個人機械人最貴 40萬美元

數今天最當紅的機械人,要數 Willow Garage這家美國公司研發的家用標準個人機器人 PR2( Personal Robot第二代),售 40萬美元,它可以感應不同的門鎖,幫你開門,懂得插電掣、開汽水、摺衫、摺毛巾、打桌球,甚至幫你穿鞋。其實 Willow Garage主要是研發機械人作業系統( 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賣得超貴是因為有 20萬是給大學的研究經費。最出名的大學如麻省理工、東京大學都樂意參與,因為機械人硬件已不太複雜,反而軟件還有待開發。他們預言 30年後,家用機械人就像今天的 PC個人電腦一樣,家裏、辦公室,無處不在。

放大圖片
① Willow Garage的個人機械人 PR2,售 40萬美元。

① Willow Garage的個人機械人 PR2,售 40萬美元。

放大圖片
②波士頓機械犬能感應土地高低,不會跌倒,勁好玩。

②波士頓機械犬能感應土地高低,不會跌倒,勁好玩。

放大圖片
③ PR2開放源碼,全世界都可以為它寫程式,教佢工作。

③ PR2開放源碼,全世界都可以為它寫程式,教佢工作。

放大圖片
④日本車廠 Honda發明的會跑步機械人 Asimo。

④日本車廠 Honda發明的會跑步機械人 Asi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