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漫展舉辦以來, ACG在港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動漫產品越出越有,玩 cosplay的人更越來越多。如果說早年是女僕世界,前兩年就是執事天下,直到近年偽娘風漸漸颳起。香港的偽娘人數不多,有玩家指,當偽娘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到龍友洞悉真相後被嚇倒的樣子。突然想起志雲大師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真嗎?記者:王震遠攝影:林栢鈞、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Model: Seacole@ Inspire


其他副刊影片 女粉絲送蛋糕 放大圖片
■檸君和朋友,一有機會都會以偽娘打扮出現。

■檸君和朋友,一有機會都會以偽娘打扮出現。

香港擁有不少 ACG(動畫、漫畫、遊戲)愛好者,日本流行的主題咖啡店亦試過在港開業,今年 17歲,曾以偽娘打扮作侍應的檸君,迷上當偽娘已近 3年,「其實一開始是何故老師,找我去幫他的小說《愛.因思坦症候群》去做宣傳,就開始偽娘打扮。」檸君說,「以偽娘身份出現的場合主要在 event,例如大學有 event,或九展 EMAX的動漫 event,都會見到我出現。總之一有這些機會,我都會約同朋友一齊扮偽娘出席。」喜歡化身女性,檸君認為純粹好玩,「小時候沒想過扮女人,但原來扮女人都幾好玩,後來又發覺效果幾受歡迎,所以繼續玩下去。粉絲送花我未試過,但試過有女生送蛋糕給我,記憶中見過她一次後,第二次出席 event時,她已親手整了一個蛋糕給我。」檸君認為偽娘跟 cosplay分別不大,因為後者亦有女扮男的玩法。

男廁被熊抱兼胸襲 放大圖片
■跟檸君身經百戰的女僕服,主要出席大小動漫 event便會出動。

■跟檸君身經百戰的女僕服,主要出席大小動漫 event便會出動。

第一次決定拋下男性身份,以女性身份示人,檸君比想像中來得輕鬆,既然角色受歡迎,那麼會否愛扮演角色的自己?「不會,因為演出和現實的都是我自己。」檸君說,身邊的知情者對他這種做法都不作反對,「只要朋友問我就會說,因為不是壞事或者丟面的事。就是屋企人知道,都不反對不贊成。」身份尷尬,總有些人看不上眼,吐出狂言,「只要不太難聽,怎樣叫我也沒所謂。最難聽的是有人說:『呢條咁嘅人妖』,不過跟我熟絡後就不會再說,因那些只是對偽娘的誤解。」語言上的侮辱還不夠,甚至有人試過近距離接觸抽水,「有些變態佬會問:『你是否喜歡着住(制服)嚟玩 sex?』還有些龍友從下而上,不斷用長鏡拍照。」不只這樣,他更試過被人非禮,「記得有次在男更衣室,有個男人在我換衫時非禮我,當時我上身沒穿衣,只戴着假髮,他從後熊抱再胸襲我,我當時只是 O嘴。」

向日劇女角偷師 放大圖片
■平日的檸君不會作女性打扮,跟年輕人一樣喜歡打機、上網。

■平日的檸君不會作女性打扮,跟年輕人一樣喜歡打機、上網。

自言喜愛女人的檸君,穿上女僕服後就會自動扮演另一身份,為免露餡,他有一套方法,「我要記住當時是位女性,所以要盡量不做粗魯動作。」日常生活上,檸君沒刻意做女人,跟時下年輕人一樣,他愛上網、打機,或研究化妝和襯衫,「平時會和家姐 share化妝品和心得,為了有更好狀態,我會搽蘆薈面膜。打扮的資訊主要由家姐買的雜誌得來,她還教我化妝技巧。」除此,他更向潮流大國偷師,「留意身邊女性如何化妝,還有多看日劇,因日劇女角化得最自然。」青春有限,再好玩的玩意亦有放低的一天,「我想應該可以玩多一兩年。其實每次當我見到那些龍友給嚇倒的反應就覺有趣,尤其那些以低角度拍照的,當他們發現後便會嚇了一跳,真的很好笑。」

放大圖片
■檸君的化妝技巧除家姐傳授,還向日劇女角偷師。

■檸君的化妝技巧除家姐傳授,還向日劇女角偷師。

放大圖片
■檸君話每次見龍友識破真身後而受嚇的樣子,便最有趣。

■檸君話每次見龍友識破真身後而受嚇的樣子,便最有趣。

 

偽娘開個唱

「偽娘」一詞源自漢語,跟 ACG息息相關,早在漫畫如《亂馬 1/2》等中已出現偽娘角色。此詞沒確實定義,泛指生理上為男性,但身形如女性,外觀上跟女性相近,面容或帶女性化的美。別因「偽娘」一詞出自日本,就以為日本是偽娘盛產國,原來我國才是人才輩出,「偽娘有沒有真的『興起』也屬疑問,但我覺得中國大陸的媒體比日本媒體對『偽娘』更感興趣。」日本通健吾說。「在日本比較多變性藝人,如春菜愛等,都是以『變性人』身份在日本藝能界走紅。另一位叫 Ikko的化妝師,沒有變性,卻穿女裝,但不會叫(她)做偽娘,只叫她做 Okama。」香港之前有家偽娘女僕咖啡店,但暫時停業,想一睹他們的風采,可能要等到 cosplay或動漫的表演 show,「國內的偽娘在日常生活中都穿女裝,而 cosplay主要都是特定的場合(如動漫展)中出現,所以 cosplay很少會滲入日常生活裏。」數到有名的偽娘,被中國傳媒捧紅的有人稱「著姐」的劉著,「據聞他在一個男性選秀節目中以『偽娘』裝扮唱王菲的歌,其間被評判要求出示身份證。這種以女裝生活的形態,若你不是藝人,在日本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無法肯定,是不是在日本興起。」

放大圖片
■日本通健吾

■日本通健吾

放大圖片
■劉著在歌唱比賽節目中,幾被評判打斷,要求出示身份證判真偽。

■劉著在歌唱比賽節目中,幾被評判打斷,要求出示身份證判真偽。

 

扮女人唔一定係病態

不少人會對偽娘投奇異目光,有人支持,有人不敢認同,還判決他們為病態患者,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陳麗雲教授指,偽娘打扮已算是易服行為,「因他們已化裝成女性,整個人表現出來都是女性形態,就已經算是易服。」但亦未必是病態,「若是當玩,如學生做戲,男人扮女人就沒問題。但若不是當玩,自己心思思想去易服,這樣就是心理的癖好。」要定義易服是否為病態,先要看他們是否心想,「還要看他們是否成癮,簡單的說,每個人都會做些令自己開心的行為,例如自慰,正常的人都有可能自慰,但不會叫這行為是自慰癖;但若一個人在不合適的場合上做,或影響正常工作或真實的角色,就有可能成癮。」平時玩 cosplay沒問題,但若日常生活中都穿女服出街就可能有問題,「若入女廁給人捉到,就可能犯法,因為不符合社會上的道德、法理、人情。生活上都會有些人較女性化,但他們照樣結婚、生育,那就不算有事。」

恥笑他人自抬身價

現今社會上女扮男,或男扮女的人漸漸變多,但好像對女扮男的接受程度較高一些,「這是非常有趣的性別角色社會現象,明顯看得出社會是男尊女卑,女性要扮男人,社會只覺得你不夠女性化,好像要高攀一樣,所以女扮男沒甚麼社會標籤。但社會覺得女人是次等動物,若堂堂男子漢扮次等動物,就覺有問題。」現時大婆台的搞笑節目,萬變不離其宗都是扮女人的老套招式,但觀眾一樣受落,「公眾愛見到別人糟躓人,即憎人富貴厭人貧,仇美又仇醜,但仇美是強過仇醜,不喜歡別人扮靚。相反,扮女人是要貶低自己身份,觀眾見到他人扮醜就會恥笑他們,這就解決了部份人沒自信心的問題,令自己身份地位抬高了。」陳教授指,表演者在台上扮女人有如自虐,滿足了的觀眾心態,「女人見到男人扮女人就會很安慰,男人看到就未必個個喜歡,有些人會覺得惡心,又或者以恥笑別人增加自信心。」

偽娘係咪病態?

陳麗雲教授指出,要把某種行為定義為病態,基本要看幾個因素:

•經常心思思要做,且會成癮•在不適當場合中做出不適合行為•影響正常工作或生活•不符合社會上的道德、法理、人情

放大圖片
■ Cosplay角色扮演在中國很流行,這個來自武漢的「姑娘」,幾可亂真。

■ Cosplay角色扮演在中國很流行,這個來自武漢的「姑娘」,幾可亂真。

放大圖片
■劉著因參加《快樂男聲》而走紅,更於 10月在四川舉辦個人演唱會,唱功比起真女人還要厲害。

■劉著因參加《快樂男聲》而走紅,更於 10月在四川舉辦個人演唱會,唱功比起真女人還要厲害。

放大圖片
■台北動漫節中,亦有男仔打扮成偽娘出現。

■台北動漫節中,亦有男仔打扮成偽娘出現。

放大圖片
■日本名化妝師 Ikko,常作女性打扮,稱為 Okama。

■日本名化妝師 Ikko,常作女性打扮,稱為 Okama。

 

偽娘笑星 放大圖片
1.福祿壽<br/>福祿壽三子愛扮女人放笑彈,經典之作有大 Ex crossover真女人盧覓雪唱《風箏與風》。

1.福祿壽福祿壽三子愛扮女人放笑彈,經典之作有大 Ex crossover真女人盧覓雪唱《風箏與風》。

放大圖片
2.馮德倫<br/>在電影《出水芙蓉》中戴金髮扮女人,配上男人聲,搞笑又驚嚇。

2.馮德倫在電影《出水芙蓉》中戴金髮扮女人,配上男人聲,搞笑又驚嚇。

放大圖片
3.陳鍵鋒<br/>在電視劇中破格扮女人,即被網友嘲笑貌似龔嘉欣。

3.陳鍵鋒在電視劇中破格扮女人,即被網友嘲笑貌似龔嘉欣。

放大圖片
4.梁家輝、梁朝偉<br/>靚仔朝偉未露啷啷之前,曾在電影《新難兄難弟》中扮過媽姐。

4.梁家輝、梁朝偉靚仔朝偉未露啷啷之前,曾在電影《新難兄難弟》中扮過媽姐。

放大圖片
5.詹瑞文<br/>扮&#22050;之王豈能少了詹 sir,當年一張肥師奶港姐海報貼遍港鐵廣告箱,令人為之一振。

5.詹瑞文扮嘢之王豈能少了詹 sir,當年一張肥師奶港姐海報貼遍港鐵廣告箱,令人為之一振。

 

Q& A 喜見龍友嚇餐死

 

Q1 偽娘有甚麼好玩之處?

檸君:當龍友知道我係男人後給嚇倒的反應時就最得意,且偽娘比想像中受歡迎。

Q2 偽娘是否病態行為?

陳教授:偽娘即是易服,如果當玩吓就沒問題,但如果心思思想去易服,這樣就是心理的癖好。

Q3 在哪裏可以找到偽娘?

健吾:偽娘主要在特定的場合(如動漫展)中出現,在中國的偽娘,日常生活也穿女裝。

Q4 為甚麼看到男扮女就會開心?

陳教授:觀眾的心態很複雜的,不是人人會喜歡,有些人覺得惡心,但可以滿足到各人的虐待心態,在恥

笑別人時可以增加自信。

其實對於「偽娘」,大家不用大驚小怪,古時的思想男尊女卑,女性三步不出閨門,戲班一律謝絕女性,所以早已存在由男性反串做花旦演出,比起大 Ex、 Hungry早了一個世紀。粵劇行內人士更指出,男扮女要演得好,就要比女人更女人。記者:王震遠攝影:陳盛臣(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Model: Wingo@Pure Models鳴謝: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3488 4595)

戲子卑過妓

粵劇和京劇在以前同樣是全男班上陣,劇中無論文武生抑或花旦幫花,均由男性演繹。經常反串當女文武生的香港八和會館理事劉惠鳴指出,「以前的封建思想,社會風氣以男性為主,女性不可拋頭露面,所以古時的女性大多三步不出閨門,因此所有工作都由男性擔當。時代變遷,男花旦才漸漸被淘汰,因為人們覺得女生演女角才更加適合。」今日的紅伶是受萬人愛戴的大明星,昔日的地位卻差得多了,「以前戲子的地位很低,都不及一個妓女,因為戲子多數沒讀過書,或者比較窮的人才做,還有需要坐着紅船四處漂流去做戲,男與女在同一艘船上生活就更加不方便,哪會有女性入戲班?」

生角娘娘腔不及格

在戲班擔任女文武生的劉惠鳴,對男生演繹反串花旦亦有心得,「要演好一個花旦,最重要講求美,聲線、身段和樣貌三方面要配合,始終不是每一個男性都適合化女妝。首先要有女性的氣質,才可以去演女角。」「要揣摩男角,首先別當自己是女生,平日要多加留意男士的舉動。大戲內的男角有服裝去幫助,穿上將軍服形態自然跑出來。難演的是氣質,演出來像娘娘腔的就不及格。男花旦一般都不會有太 man的問題,通常都是喜歡去扮女生的才會選擇做女角,而且平時說話都斯文點,共通點是都貪靚。」用男兒身去演女角,要得到別人認同,就要用更誇張的演法,「大男人去演花旦,演繹方法會更加美化,用誇張語氣和神態,要比女人更加女人。」花旦、文武生只是台中的角色,專業的演員會懂得抽離,「回到台下我仍然是女性,喜歡別人開車門的。扮和演的分別在於是否在日常生活亦會扮,我們只是在台上有需要才演。」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男女角的造手不一樣,同是&#25553;拳頭亦有不同的手法。

■男女角的造手不一樣,同是揑拳頭亦有不同的手法。

 

旦角假聲高過女人

早在高中時期已接觸粵劇的王侯偉,拜門學師已有十年,選擇在台上反串女兒戲,「一開始學藝的時候就已經唱子喉,因為能夠唱到,自己又喜歡唱,而且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因為子喉的歌,比平喉較多點花巧,曲聽起來更悅耳。另外,演旦角有很多頭飾,演出時更閃亮、更美。」但要堂堂男子漢飾演弱質女流,自然遇上不少困難,「我要克服的問題不算多,因為我天生的假聲比女性唱得更高音,難度反而是唱低音,因為較容易混上真聲露出馬腳。不過在腳功方面,就會沒有女性般柔軟,就算我的手和神態柔軟,但我腰以下的地方比較硬,所以要特別下苦功。」在觀眾立場,男生反串花旦同樣受歡迎,「觀眾會抱好奇心,所以如果說自己是男性唱子喉,觀眾會很有興趣去看,而且多是支持的。」有捧場但亦有反對,「反對聲音來自行內人及行家,因為他們認為行內已經太多花旦,質疑我為何反串。反面一點的,不知是瞧不起,抑或是嫌爭飯食,覺得男人扮女人很『核突』。」演出過份投入,有時亦會影響現實的自我,王侯偉不知不覺在生活中滲透出點點女人味,「最初在拿杯時會展示蘭花手。母親曾勸告我應將生活和舞台分開才算成功,自此自己漸漸都有留意。」

放大圖片
■用片子打造瓜子口臉。

■用片子打造瓜子口臉。

放大圖片
■生角多帶帽子,旦角則有大量頭飾。

■生角多帶帽子,旦角則有大量頭飾。

 

生旦大不同 放大圖片
■花旦的大戲妝較生角有媚態。

■花旦的大戲妝較生角有媚態。

無論是男串女還是女串男,兩者不論在唱腔、頭飾、髮飾等,都有不同。

生角

唱腔:平喉髮飾:以水紗為主頭飾:簪、釵、梅花石、耳邊花、鳳冠等

旦角

唱腔:子喉髮飾:主要是片子頭飾:太子盔、東坡巾、日字巾、紮巾、蓮子帽等

放大圖片
1.最經典的男扮女角色,必屬梅蘭芳。

1.最經典的男扮女角色,必屬梅蘭芳。

放大圖片
2.戲中的王侯偉擔任男花旦,在今天的粵劇界中屬少數的一群。

2.戲中的王侯偉擔任男花旦,在今天的粵劇界中屬少數的一群。

放大圖片
3.劉惠鳴在戲中擔任女文武生,但當時的老師反對她反串。

3.劉惠鳴在戲中擔任女文武生,但當時的老師反對她反串。

放大圖片
4.任劍輝是著名的女文武生,其影響力大得至今仍有人演她的戲曲。

4.任劍輝是著名的女文武生,其影響力大得至今仍有人演她的戲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