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張兆輝早早被踢爆坐擁半億物業,家住貝沙灣,否則,離巢十年後回歸電視城,以香港娛樂雜誌的思維模式,推論應該要幾刻薄有幾刻薄。我是香港娛樂雜誌一員,一見面,即問:「是心有不甘是光宗耀祖還是報仇?」張兆輝笑一笑:「要爭要鬥,我就揀齣勁嘢啦。回來,主要是為了薪火相傳,順道看看自己對電視還有什麼感覺。」張兆輝離開時,電視城座落清水灣,鳥語花香。今日,搬了到將軍澳垃圾堆填區。如果我是張兆輝,感覺,只有極臭。

青春本錢
張兆輝於八二年藝訓班出身,同學有梁朝偉有吳鎮宇。第一次擁有角色,在處境劇《香港八五》。今日,同樣是處境劇《結•分@謊情式》。不是什麼重頭台慶劇,跟呂良偉或羅嘉良那種高調回歸,差天共地。「拍處境劇最好,日日返八個鐘頭工,仲有十幾個鐘留低自己用。拍大製作?連續兩三個月日接夜夜接日,我怕自己頂唔順。「又唔使用腦,輕輕鬆鬆,一路玩一路拍,簡直享受。」杜琪峯班底之一,夠資格站在電視城說一聲駕輕就熟。最困難,大概是認人。「很多新面孔,很多不認識的人。太多人才流失了,無論技術還是經驗,根本承接不到。「以前,做演員,做好本分就足夠;現在,台前幕後也太生疏,你會忍不住提一提點。」例如,在劇集中,飾演張兆輝兒子的黃得生,現年廿三,簽約無綫七年。張兆輝看着他,像看見剛入行的自己。「我跟他說,俾心機呀,青春是你唯一的本錢,如果你用青春換不到機會,你便一無所有,無得返轉頭。」做兒子的,聽了,應一聲,應該又篤篤iPad。「科技先進,玩意多了,是容易心散。我們那一代要用誠意打動前輩幫自己;今日,我肉緊,還要擔心後生的會不會反感。」

白飯魚
張兆輝說,時下青年,共通點是急進、無耐性、怕辛苦。「偏偏,這一行,最需要耐力。大家都只係鬥等待被發掘。除非你特別有天才。」原因不外乎社會發達了,人民幸福了,想擁有的,不用爭,已經擁有,還有什麼動力發奮?像張兆輝的十二歲兒子,上學有阿爸開車接送,難道不是一種縱容?「物質上,沒有。由他出生以來,我只送過一份禮物。十歲,一支玩具手槍。其他叔叔送給他的生日禮物,很多還未拆開,即使他在四歲收到的一份,仍然全新放在櫃內。「相處時間上,我才縱容。胡楓告訴我,做得到,一定要做,當年他剛有兒子時,忙於拍戲,完全看不到兒子的成長,只有年老時靠陪伴孫兒來補償。我慶幸自己選擇了家庭,日夜相伴,其實為自己多於為子女。「轉瞬即逝呀,過多幾年,兒子自然會離開我;再過多幾年,正就讀小二的女兒也會跟我生疏。到時,想追也追不來。」雖然,我懷疑張兆輝的兒子已經想要物質多於想要老豆。我記得自己十二歲時,一雙名廠波鞋比什麼都緊要。「我用上一輩的教育方法教育我的下一代。踢波?我要他著白飯魚,帶他去看明星足球隊操練,好波,才著白飯魚。」如果我是他的兒子,我會這樣回應:「老豆,踢街場的,好波才著白飯魚;似美斯,著白飯魚根本不可以落球場!「白飯魚,在喪禮才著的。」

求生不得
沒有辦法,張兆輝從來沒有奢望當球王。頭二十年,安分守己,似打份工。出外十年,拍過很多得獎電影,是美容生意外的兼職。現在,生意上了軌道,小朋友開始獨立,時間充裕了,絕對有條件大展拳腳。他嫌辛苦。「我情願將來陪兒子一齊讀書,過日辰。「一直以來,拍劇拍戲,我也不求什麼回報。片酬就係回報。拍戲,似中毒,見到其他演員得到好角色,會心癢,但我還可以拍幾多年?就當十年,如果要得到什麼所謂成就,十年內,你要密密拍,你要拼命爭取重要的戲份。如此辛苦,為了什麼?」不是沒有寄望過,剛離開電視城,電影第一擊《大隻佬》,眼前一亮,獲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大熱倒灶,敗給《大丈夫》的梁家輝。「你以為得,結果唔得,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演戲就有這種魔力,你只好放低思考。拍完,收工;拍不到,也與自己無關。「何況,得獎,也要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當主角?真有人覺得你是卡士?」

一千蚊
既不追名,又不為利,張兆輝似一個返工睇報紙,老闆鬧一鬧立即辭職的看更。「做生意,太複雜,太傷腦筋。做得差,驚執笠:做得好,驚俾同行眼紅玩針對。我不是生意人,演戲才是我本行。美容是我太太的。」張兆輝沒有什麼所謂大志,拍電視劇,沒有意慾拍齣《天與地》衝擊傳統挑戰強權, 只要拍齣有人追看的,已經心滿意足。結果,他發達了。如果,香港拍齣《Forrest Gump》,他大可取替Tom Hanks。「萬般帶不走。你問我,我會答你即使餘生也像這樣子,已經足夠。何謂富有?一千蚊,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對很多人來說,只是用來俾貼士。但是否俾貼士的人一定更加快樂?你擁有很多但結果沒有好好用過,也沒有用。所以,想吃,要去吃,不要等待將來才實行。你怎知道還有將來?」在燈光調暗冷氣過大的影樓內,我幾乎哭了。

卡片兩張
訪問前兩日,我的父親病逝。過身前,無法進食,所以當張兆輝近乎答非所問地作出以上回應,我的心頭立即一酸。是巧合。執拾遺物時,才發現父親的破爛銀包內,藏着我的兩張舊卡片。「你老豆以你為榮,有你的卡片,有什麼出奇?」我母親說。我還以為父親像我一樣,帶《壹週刊》卡片是為了外出用膳時受到不禮貌待遇可以假扮投訴組同事。在我記憶中,父親從來沒有細閱我的文字,是好是爛,他應該無從判斷。假如有人覺得我寫得不差,我想說,這全是他當年帶《龍虎門》、《中華英雄》、《刀劍笑》和金庸小說給我閱讀的功勞。張兆輝說,他很高興自己有能力不用太擔心生計而看着子女成長。我想說,老豆,我們都過分擔心生計了。 ####

 
大家都只係鬥等待被發掘。除非你特別有天才。

 
離巢前的作品是《雲海玉弓緣》,已經由主角退居配角,因為要讓路給林峯。


成為杜琪峯必用班底,由《大隻佬》到《奪命金》。「係搏命,要用好短時間逼出表現,壓力好大,但有助提升戰鬥力。」


想吃,要去吃。


真實的一家四口。


幕前的老婆商天娥,盛傳不和。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