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時候有養過水馬( sea monkey)嗎?或者他媽哥池( tamagotchi),又可以是 PC遊戲裏的模擬城市( simcity)……我沒有更新更潮的比喻了(噢,我露餡了,原來我不是潮人!嘻嘻!),總之,我想說的就是,我發現北京三里屯就是這樣的一片土地,充滿了「育成遊戲」的趣味,你只要把視線轉開一會兒,再看同一個地方,荒土就長出了大廈,已有大廈的地方就開滿了美輪美奐的店,本來有店的地方都結成了纍纍的名牌!你說三里屯不是 tamagotchi是甚麼?還是整個北京都是一隻巨型的 tamagotchi?還是整個中國大陸都是一隻超級無敵的 tamagotchi(還是終於有一天,香港終於會變成中國大陸人的一具 tamagotchi?)

房間裏的大象

這一趟上京,特地為了拜會一下新開業的 I.T Beijing Market,據說是將川久保玲主理的倫敦 Dover Street Market概念完整地搬到地球的這一邊,除了貨品的多樣性,當然還包括那種種裝置藝術。

放大圖片
I.T Beijing Market地下這大象雕塑,令人看着感覺很「河蟹」。

I.T Beijing Market地下這大象雕塑,令人看着感覺很「河蟹」。

然而一進門便顯得更有趣,一列列擺放 Comme des Garcons不同系列的陳列架之間「養育」了一隻黑色巨象,不禁令人想起那句西諺「 Elephant in the room」,在某種有些東西明知存在又不方便明言的境界下,這雕塑確有一種幽默,而且合乎它本身的 colour!這一天,我有一些些多於時裝的東西帶走。

再談「上京換季」 放大圖片
再添這條中流砥柱之後,距離「上京換季」又近一步了。

再添這條中流砥柱之後,距離「上京換季」又近一步了。

之前我預測過距離可以「上京換季」,以中國這種他媽(哥池)的發展速度,最多只要 5年,現在又一句合皮扭耳,只剩 4年啦,理論上添了 I.T Beijing Market這員大將應又近一步吧,還欠甚麼呢?欠一套「京式」貨品吧,根本上全世界都是賣那幾十個時裝品牌,要有 shopping上的樂趣,那盤貨還得每個城市有點分別吧,現在北京進的貨還有不少是香港 buyer在為香港入貨時「一買開二」的,非得等有天北京都有自己採購 team,這上京換季才能成真吧。又或者,在此之前,未有不同的款式,至少也有不同的 size吧,好的買手也不能一本通書,其實纖瘦青年為主的銅鑼灣和有神高神大外國客人幫襯的中環店入的尺碼應已不一樣了,何況北京?但香港 buyer好像還是迷信世上只得 44至 48的男人,反而有位買慣國際品牌男裝的專業人士近年轉戰國內便有如此細緻的觀察。他說為中國大陸進的男鞋 size可偏小,因這群現在發了達的人成長時許多都是艱苦出身吃不夠的,腳不是長很大,但外套呢,就要訂很大了,因他們賺到錢之後「後天」都吃得特好,肚腩很大, size太小他們便扣不到鈕。對,買的仍是國際品牌,但進的款式尺碼是富有地方風格的「京式」,這也才是 4年後我捨東京取北京換季的最大吸引力,不不不,要是有那麼一天我上南京 shopping,中國的時尚界才真正 sophisticated起來吧!

京式小店雙拼( 1) 放大圖片
Triple-Major除了售賣歐洲偏鋒牌子,也兼售內地設計師作品。

Triple-Major除了售賣歐洲偏鋒牌子,也兼售內地設計師作品。

要成為一個洗練的時尚城市,除了國際名店還得有好多好多有趣的勇敢的小店才撐得起來吧,這一次我便特地走訪了兩間,我會說在這特定的氣候土壤下,都養成了某一種的新「京式」。Triple-Major在玩的是傳統的中式藥館,所以裝修上百子櫃與牌匾都出動,還有個古雅的中文名叫「三域堂」,事實上卻賣最前衞偏鋒的歐洲時裝,好些牌子對香港人來說也冷門,但對「時尚新崛起」的北京新一代反而零負擔,整個舊社會反而更能不排擠新事物(或者因為一次過太多新事物湧進來,反抗不了那麼多,倒是採取接受),起碼穿了套似外星人的冰島怪牌 Mundi坐地鐵逛街市也不會被阿叔阿嬸眼超超,在香港一定冇可能!看來 Triple-Major這種古老北京胡同加年輕人創業小 boutique是頗有潛質的「京式裏原宿原型」。(地址:北京東城區寶紗胡同 81號)

京式小店雙拼( 2) 放大圖片
雖然它零裝潢,但年輕人創業的時裝小店,好奇還是要幫襯買點東西支持一下!

雖然它零裝潢,但年輕人創業的時裝小店,好奇還是要幫襯買點東西支持一下!

另一間想去好久的是 Surfin Bird,因為聽說他們也是在京城少數售賣英國新晉設計師作品的時裝店,也被提醒過地點比較不好找,結果也想不到不好找到那樣子,都可列入我去過的「 20大難搵舖頭」之列。首先,年輕人創業怕租貴也要「有型唔埋堆同人唔同」我都明白,但基於上述種種原因也沒必要把店開到一個方圓 1,000米都與 fashion無關的大型屋邨其中一躉大廈地下吧?最慘還要是招牌也沒有的,沒有也不要緊,他們的招牌是錯的,是沿用了上手租客那個也不換掉也不蓋起來,真的搵死人。這樣的店如果店面 design與別不同也比較好辨認,但不幸地他們也是全盤放棄裝潢佈置,真的幾個最 basic的衣架最便宜的光管便開門做生意,要不是我是資深時裝精兼眼利認得飾櫃裏那件 Peter Jensen的兔子織花乃今季花樣我便行過 miss了這間小店了。我絕對體諒年輕人創業沒能力花大錢裝修,但平有平做, cheap cheap地佈置仍可有型有格,這 Surfin Bird入的貨明明仍是有趣用心的,為甚麼包裝上就這麼求其,甚至難聽講句「豆泥」呢?我想了好久好久也不明白,直至上他們的網頁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的主要業務根本不在這個現實的店舖,而是在「淘寶」!那又何必花錢裝修呢?這也是另一種「京式小店」的特別裝潢風格吧?(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新城國際 16號樓 20號商舖)Text by黃偉文mailto:buymeasunday@gmail.com微博http://t.sina.com.cn/wymanwong本欄逢星期日刊出


川久保玲發夢也想不到,自己有份投資的最大一間時裝店,竟然會是在中國北京吧? Comme des Garcons SS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