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圓圓人很柔,偏偏說起話來,不止領悟力高,自我意識也高。
曾任杜琪峰電影女主角,徘徊於古天樂及吳彥祖之間;之前,已跟成龍、許冠文、余文樂等合作,導演不是馬楚成就是陳木勝。
在國內,十幾歲拍廣告成名,大學未畢業,電影、電視起雙飛,「當玩兒的。」
一玩十三年。演藝前半生,順利得令人妒多於羨。
她告訴我,十幾年來,開工只顧看書,埋位只做自己戲份,只跟一種人做朋友,只說一種話,只看一種電影、一種書,只穿純棉衣服,只作中性打扮;是際遇迫着人改變。
改變不了的,大抵正是女人天敵——年齡。
「朋友都說,懷孩子要趁早,我有生理壓力。」
今日,圓圓為專訪特意提早一晚來港,翌日趕五點飛機返京,周旋一整日,她說「不累」,還瞇住雙眼笑向大肚編輯連聲問候;有理由相信,這個半生順遂小女人,正躊躇如何將事業線和生命線連結一起,把早已掌握在手的幸福延續下去。

Gao Yuan Yuan...................
出生日期︰1979年10月5日(天秤座)
出生地︰北京
身高︰5呎4吋
體重︰92磅
語言︰普通話及英語
學歷︰中國工運學院(現為中國勞動關係大學)公關文秘專業畢業
簡歷︰十七歲,被星探發掘拍廣告。97年,拍首部電影《愛情麻辣湯》。00年北京奧運期間,憑「養生堂清嘴含片」廣告備受注意,被傳媒譽為「清嘴女孩」。02年,拍電視劇《倚天屠龍記》,正式成為全職演員。
主要作品︰電影《十七歲的單車》(00),《青紅》(04),《寶貝計劃》(05),《男才女貌》(06),《南京!南京!》(07),《好雨時節》(09),《單身男女》(10)。
個人網站︰http://www.gaoyuanyuan.com/

“愛怎樣就怎樣”
不得不承認,高圓圓是幸運的,連她自己也這麼說,17歲入行,幼齒童顏,憑一雙圓大眼睛和一副少不更事氣質,受盡中國新進導演青睞,拍獨立電影,演青春角色,「年紀小,氣質在他們眼裡很可貴。」曾獲法國文學勳章騎士的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小帥,就以「沒有掠奪性」去形容她。
「導演全都年青、熱情,跟着他們很好玩。他們說『你愛怎樣就怎樣,不要特別去演。』朋友也這樣寵我,所以,我從不主動跟人溝通,開工時,自己看書等埋位。」
大學還未畢業,已拍了三部電影、兩部電視劇,現成這一份兼職,收入與前景,均比當一名秘書優厚,然而,小女孩卻寧願選擇後者,「這種工作(秘書)幾乎可以按時下班,不會太累也不需要太多創造力。」是幼稚?還是單純?
個天倒沒有放棄她!
畢業前夕,接拍《倚天屠龍記》飾演周芷若,經常走錯位、唸錯對白,導演一見她就頭痛,「暗罵自己『幹嗎來這裡?呆在家不就好了嗎?』」痛定思痛,逐個位逐句對白去練,練出戲癮了。
沒多久,第二個挑戰來了,接拍《南京!南京!》,故事太沉重了,幾乎患上抑鬱症,卻嘗到當演員死而後生的快感,「演戲原來很有成就感。」未卜的前途,從此敲定。

“做演員取悅自己”
近期,香港娛樂圈流行公開拍拖,其實,內地比咱們開放自由,談戀愛,不足掛齒嘛!
高圓圓的男朋友,是同行于小偉,她直認不諱,「問到我,沒辦法說沒有,其他不說了,也不會明明有,又說沒有,我不會。」愛恨多分明。
三十有一的她,坦言想過生兒育女,「會當媽媽,但不是現在;
「生的話,也許不再工作了,我沒辦法同一時間,做兩樣同樣重要的事情。」
高家一仔一女,哥哥比圓圓大六年,已為人父,高老爸爸出身清華大學,教導子女,卻一副玩家心態,學習重要,自由價更高,「從小到大,父母比較cool,不喜歡聊天,家裡挺安靜,也不太理小孩生活小節,我們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被管的感覺;
「但,如果出錯,他們不會幫,要孩子自己承擔責任,這種態度,讓我做人太謹慎了,就是怕『萬一做錯,後果自負』這句話呀!」
圓圓戀家,早前,來港拍戲,劇組特意安排她半個月回家一次,留港期間,自己一個人住土瓜灣,閒時睇戲、買餸、做gym,助手也用不上,「小時候,也是一個人呆着,很少主動去找小朋友玩,性格比較被動。
「做演員是要取悅自己,不是我去取悅工作,只選喜歡的去做,很少疊着兩部戲一齊拍,而每部戲之間,最好休息一、兩個月;
「呆在家裡,不外遊不逛街,只看着窗外小狗打架,這種生活方式最適合我。」

Yuan Yuan's tips
Q:有何護膚心得?
A:北方很乾,女孩唯一要做的是補濕,我一上飛機就做面膜,但睡眠充足對皮膚才最好,不用工作,12點上床,8點起床。
Q:有什麼穿衣心得?
A:平時愛帥氣的風格,甚至只穿純棉衣服,現在,開始接受亮片、金銀線等,穿高踭鞋原來也很好玩。

“別管我”
說圓圓宅女,又不盡然,時下流行上iPhone打機,她都不會,應該說她「old school」,「我生於79年,但從小拿我哥的書、音樂去看去聽,受70年代文化薰陶,思想比較懷舊。
「高科技產品會讓大腦退步,根本得不到真正休息。」
個性孤高,搞到有點離群,根本無法融入工作團隊,直到有一天,終於自責「我到片場,究竟是看書還是拍戲?」為何有此突變?
「年紀到了。」
學習做人更有彈性,但本性難移,要控制它,不容易。圓圓一出道,已自立公司,現在,也試新戲種,如喜劇,又跟港、韓等不同班底合作,但講到底,選拍什麼,都要自己話事,「我很怕別人告訴我,你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幹嗎管我?」
自言當演員「沒什麼野心」,拍戲也沒具體目標,更沒想要打開哪一個市場,過一天算一天,但求開心,而願望更近乎童話式,「希望有一天,找到了一種感覺,『對了,這場戲夠我想一輩子。』這大概是我最想要的吧!」
這兩年,開放自己接受外來事物,也包括飲食習慣,一年前,開始食素,原因卻簡單,誤餵狗仔食洋葱,搞到溶血,嚇死她,「我說,『你要是好起來,我吃素一年。』牠很爭氣,而我吃了一、兩個月全素,覺得可以一直下去,現在,連原本最討厭的雞蛋、奶、豆腐和菇類,都可以吃了。」

後記
第一次見面,圓圓請食北京冰糖山楂,很甜,我連食三粒,閒聊間,問她︰「北京很冷了吧!」
她說︰「還沒下第一場雪;
「今年天氣很反常。」然後,繼續食山楂,等埋位。
同行同事化妝髮型師正七嘴八舌討論北京哪一家涼果店最有名,她除了工作,似乎再沒有其他話題與眾分享,然而,當你主動勾起一條題目,她又會答得有條不紊,一小時訪問,足以寫上三張原稿紙。
「父母影響,我也很安靜。」
做娛樂圈,蝕底哩!
「盡量開放自己,盡量。」
對的,每個現代人都應該開放自己,吸收更多資訊、認識更多朋友、觀看更多電影、籌謀更多計劃等等,但,自己又去咗邊呢?!

Marc Jacobs 中環置地廣場104號鋪 2868 9782


Gao Yuan Yuan
橙黃色印花吊帶背心
黑色高腰短褲 (均未定價)
湖水綠色圓點圖案中褸 $29,900
all Marc Jacobs
金色金屬圓牌頸鏈
黑 / 灰色膠鈪及黑色金屬鏈膠鈪
all stylist's own


約歲半。人如其名,眼圓面圓,小時候,似男仔多啲㖭!


約兩歲。跟哥哥合照,兩人差六歲,那時候,哥哥已入讀小學了。


約六歲。抱着小貓,皮膚黝黑,鄰家女孩氣質至今沒變。


跟于小偉公開拍拖,人前人後沒避忌,樂得自在。《蘋果日報》圖片


Gao Yuan Yuan
粉紅色圓點蝴蝶結背心 $4,990
啡併白格仔tweed花邊短褸 $13,900
啡併白格仔tweed花邊半截裙 $10,900
杏色綴金屬鏈高踭鞋(未定價)
all Marc Jacobs
透明及黑色膠手鈪 all stylist's own


Gao Yuan Yuan
粉紅色珠片飾邊tweed coat $36,900
粉色印花連身裙 $10,900
both Marc Jacobs


Gao Yuan Yuan
粉黃併銀色織錦背心連身裙 $15,900
Marc Jacobs
白色珠串頸鏈
紫色皮手套 both stylist's own


Gao Yuan Yuan
粉紫併銀色織錦背心裙 $11,900 Marc Jacobs
銀色金屬粗手鈪 stylist's ow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