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之戀》男女主角來港宣傳,電影公司的宣傳人員透露,演員訪問有點弔詭,男記者都偏向周冬雨,女的都向着竇驍,中間沒有妥協的餘地,非黑即白。同樣情形出現在敝公司之中,女同事對周冬雨的評語未至於刻薄,但結論是「作為演員樣子不夠標致」,連帶推崇她的男同事都要承受「壓力」。既然欣賞變成一種負擔,美麗自然有罪,周冬雨所犯的罪行,就是讓你勾起了一段塵封了的初戀回憶。撰文:何永寧

不用讀心神探林保怡出馬,也解讀到面前這位正在搓弄手指,在張藝謀執導電影《山楂樹之戀》中飾演靜秋,年僅 18歲的周冬雨心情是有點忐忑,不過她很愛笑且很坦白,有過走到張藝謀面前,問為甚麼要選自己做女主角的記錄。她日前來港接受本專訪問時笑着說:「因為想知道所以問,導演說我兩個眼睛很乾淨、很年輕像一張白紙。」對於搓手這個動作,周冬雨解釋是習慣,但就承認有點緊張,她認真的說:「訪問是互動的,你怎麼樣我就怎麼樣,你輕鬆我就輕鬆,既然你這麼輕鬆問我,我就沒有再繃緊。」

「我是一張白紙」 放大圖片
周冬雨憑《山楂樹之戀》上位,日前她來港接受訪問,送上親筆簽名給本報讀者。

周冬雨憑《山楂樹之戀》上位,日前她來港接受訪問,送上親筆簽名給本報讀者。

周冬雨能擊敗 6,000多名內地少女,由一名學舞的高中生,搖身成為新謀女郎,她說:「內地粉絲的關注令我有動力跟信心,到底大家喜歡我甚麼這個就不知道,還是大家來評判,做人要謙虛,自己不好講。」事實上欣賞周冬雨跟欣賞《山》片的人一樣,只有喜歡跟不喜歡沒有中間和妥協。一下子成為謀女郎,自然憧憬有鞏俐或章子怡般的成就,這點她回答得有點歷練,她說:「當然渴望可以像這些大明星有這樣程度的成就,不過我的起點很高,一下子就當女主角,也可能跌得很慘。這是一面雙刃刀,要再上一層就要自己努力,不然只能吃老本。」

放大圖片
《山楂樹之戀》中靜秋和老三的感情純真感人,撼動不少觀眾的心靈。

《山楂樹之戀》中靜秋和老三的感情純真感人,撼動不少觀眾的心靈。

對一個從沒有穿過高跟鞋化過妝的女孩來說,羞澀清純仍然是最大的本錢,周冬雨說:「我是一張白紙,沒有想過可以演張藝謀大導演的戲、接觸表演,我甚麼都不懂,很純真的白紙。」正要開口再問,第一句話還沒說完,她已搶白說:「我還沒有說完,謝謝大家對我的幫忙和教導,讓我慢慢的對電影產生興趣。」樣板式的答案,但周冬雨強調並非經理人調校,她帶笑反問記者說:「為甚麼會這樣覺得呢,經紀人從來都沒有教,其實我現在還是挺緊張的,像試鏡時那樣蠻難為情的。」

 

水溝跌倒羞人 放大圖片
真性情是周冬雨吸引人的地方,她小動作很多,一緊張就會不停搓手。

真性情是周冬雨吸引人的地方,她小動作很多,一緊張就會不停搓手。

試鏡難為情是因為要當着一班副導演面前哭,因為從沒有試過,她說:「起先第一趟哭不出來,第二趟才成功。還試過更難為情的,就是有一趟一邊走路一邊用手機發短訊,跌到一個修路的溝裏面,爬上來時也顧不得有沒有傷,只擔心有沒有同學看到。這些都是羞人的經歷,夠具體了嗎?謝謝。」《山楂樹之戀》香港上映日期: 11月 11日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竇驍陽光性格贏片約 放大圖片
竇驍性格陽光,從他的簽名字迹能否窺探一二?

竇驍性格陽光,從他的簽名字迹能否窺探一二?

相對周冬雨的羞澀清麗,陽光大男孩老三竇驍顯得相對歷練。始終在外國長大,之後隻身返北京學戲,經歷自然較多。他以發音頗準的廣東話交談了幾句,之後他說:「加拿大溫哥華都是香港人,從同學間也學了不少。」竇驍 22歲已在外國先後當過廚師助理、髮形師助理跟舞台技師,參加當地的陽光男孩選舉後,便希望回內地學戲,他說:「記得找資料報名是 27號, 28號就飛回北京, 29號考試剛好趕上。」

拍片後長大不少 放大圖片
竇驍先看劇本再看原著,他覺得電影節奏較明快,原著就較細膩。

竇驍先看劇本再看原著,他覺得電影節奏較明快,原著就較細膩。

竇驍入讀北京電影學院,讀到現在 3年級就拍了張藝謀的電影,回憶副導演回覆他成為男主角的那通電話,他說:副導已經說得很清楚,只是我不敢相信,他最後沒有我辦法,『儍孩子就是你呀』。老三這角色的性格也是這樣蠻開朗,我想是導演看中的原因。」

場面推介 五大感人位

《山楂樹之戀》感人肺腑,但並非靠堆砌的情節及硬銷式的賺人熱淚。戲中兩小無猜的愛情,朦朧懵懂的初戀,都教人刻骨銘心,以下是五個感人場口。

送鋼筆顯關懷 放大圖片

 

關心之處在於細微,老三跟靜秋認識不久,他發現靜秋用來書寫的鋼筆漏墨,每次用完都弄得整隻手沾滿墨水。老三一聲不說買了支新鋼筆給她,令靜秋感到他的關懷和細心。

枯枝造就拖手 放大圖片

 

有別於一日內完成拖手、拍拖及分手的現代男女。靜秋跟老三連首次拖手都不敢,要借老三用枯枝拉靜秋過河,慢慢縮短距離,之後才能拉女方的手,這份純真令人心醉神往。

許諾等一輩子 放大圖片

 

「我會等你 25歲,我可以等你 1年轉正職,我可以等你一輩子。」主角在凉亭會面時,老三向靜秋許下諾言,然後兩人在亭中深情擁抱,是兩人首次最親近的接觸。

隔岸擁抱作別

患絕症的老三最後一次送愛人回家,靜秋依依不捨再三回望,她明白此別之後再難有相見的日子。對岸的老三也清楚這個事實,含淚做出擁抱的手勢,靜秋也回抱他。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命絕生死永訣 放大圖片

 

彌留的老三遲遲不肯離開人世,為的是要見靜秋最後一面,最後靜秋穿着愛人最喜歡的紅衣來到。看着垂死的老三,靜秋泣不成聲,不能言語的老三流下塵世間最後一滴淚。


周冬雨和竇驍原本有場親嘴戲,但因為接受不了,最後改為吻臉,但單純的周冬雨拍完後還是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