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那天,草蜢人未到,電話先到,其助手來電問:「可否代叫安利的片頭腩撈粗?草蜢好肚餓。」

該店不送外賣,助手惟有人肉速遞。

講飲講食,三子最合拍,中國人愛靠「吃」聯絡感情。

因為除了工作,大家各有各的生活,蘇志威和蔡一智異口同聲說:「每個階段有不同身份,不同的煩惱。」

男人的煩惱不外乎錢銀、女人,他們的心事是關於女的─女兒,都說女兒拍拖,做父親的便「失戀」了。

二人的女兒分別十一和十三歲,尚在含苞待放,兩位爸爸已預計失戀心情。

蘇志威說:「我希望個女一直當我偶像!」

蔡一智謂:「從前會擔心在頒獎禮有沒有獎,擔心唱片銷量,現在是擔心個女。」

在旁的蔡一傑搭不上嘴,他望望窗中的反影,喃喃自語謂:「粒暗瘡好礙眼!」頗為雞同鴨講。

兩個爸爸和一個弟弟的感慨,當然不同。

吵大鑊

蔡一智和蘇志威換衫、轉妝挺快的,幾分鐘便穿戴整齊,邊吃撈麵邊做訪問。談了近半小時,蔡一傑才扮完靚,加入戰團。

三人性格各異,蔡一智表達能力最強,創意多多;蘇志威(阿細)數口精,處事最有條理;蔡一傑對藝術追求最熱情,對人對己要求高。蔡母和蘇母是鄰居,三人在母腹中注定緣份甚深,近乎認識了對方一生,在公在私差不多天天相見,厭倦嗎?

蔡一智爭着說:「傑仔係我細佬,阿細已經係屋企人,對屋企人不會厭倦的。別人常問我們怎樣維繫的,其實我們從來不用的,要維繫可能意味大家出了事。只是,我們的確常鬧大交,好多次工作人員見到我們吵得厲害,以為我們散定了,但我們吵完就算,沒有隔夜仇的。」

蘇志威補充說:「唯一是我們吵架從不爆粗,對事不對人,若爆粗,大家會由拗件事,變為拗態度,一定反面。」

唱片業不景氣,幾年前三人曾分道揚鑣,各自找尋出路,蔡一智任唱片監製、蔡一傑變身DJ Remus打碟、蘇志威專注拍劇,當時蘇志威的妻子劉小慧曾短暫復出,她曾說:「如果只得我們兩支公,我可以好高竇,根本唔使出嚟唱歌,搞到畀人話經濟唔掂。但自從有咗個女之後,希望盡量維持一定生活水平,畀最好嘅嘢我個女。」

做了多年住家男人,阿細說最怕老婆不在家,他會覺得像斷了半臂。

阿智表示擁有自己的家庭後,人生才圓滿,現在是最開心的階段。

收數佬

那段時間,阿智形容是優雅地落山坡,近年又再攀上另一高峰,數度在紅館開騷,加上世界巡迴演唱會,賺到盤滿缽滿。

阿細說:「佢哋兩個都唔知自己有幾多身家,我負責管數同收數嘅。」

草蜢這三個觀塘屋邨仔,出第三張唱片《ABC》時仍住在公屋,傑仔說:「以前一出碟,鄰居就會將喇叭放出門口,播住我哋嘅歌,意思即係『我哋買咗你哋隻碟啦』!」

但如今三人都住豪宅、揸名車,距離草根好遠。阿智表示,他的親子節目是帶女兒坐電車和渡輪,因為怕這兩種交通工具將來會消失。阿細聞言即說:「乜依家仲有渡輪咩?」引來哄堂大笑。

阿細很坦白,直認甚少帶女兒坐公共交通工具,但試過託朋友帶女兒搭地鐵,女兒坐慣平治,反而覺得很新奇。但別以為他會寵壞十一歲的大女君蕎和三歲的細女靖珺,他說:「我們平日出街,規定買東西只能買一件,不論是糖還是玩具,都只能選一件,這便可以培養她們的分析力,選擇她最想要的一件。」

湊仔公

女兒一日一日長大,雖然大女讀女校,但已懂得在Facebook交朋結友,阿細預了她將來會拍拖,苦惱日後如何讓女兒繼續封他做偶像。「我會陪她玩NDS,教她溜冰,不會做一個Out的爸爸,我為了她玩Facebook,我要令她打從心底佩服我。我要建立有型爸爸的形象,希望到她十八歲時,我仍然是一個可以跟她同步的爸爸!」用心良苦。

阿智最近亦為女兒而轉用iphone,他更向我展示電話中的家庭照,張張甜到漏。兩夫婦會跟細女一起沖涼,自小開始性教育。他說:「教女是件好有趣的事,因為我首先要改善自己,例如有一日我發覺四歲的細女China亂掟兒童書,點解會咁呢?原來我睇完報紙就亂掟,身教好重要。」

對十三歲的繼女是否要更關心呢?阿智說:「當然啦,她現在步入青春期,作為stepfather要跟她做朋友,給她尊重和關心,我們甚麼事情都談的,我一定要畀到一個father figure她。我常說,家中兩個女兒,一個如珠一個如寶,太太則是翡翠。陪女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是她們的玩具,台上的掌聲幾大,都比不上眼前人可愛。」

舞台是草蜢的福地,他們自信可一直跳下去。

為慶祝草蜢廿五周年,他們特別出書細述甜酸苦辣的往事。

阿智和阿細談仔女經,傑仔根本搭不上嘴,他最關心自己的體態,每日操三個鐘;最講究自己的舞姿,每日跳個不停,最期望在台上發熱發亮。

作為單身貴族,他表面遊戲人間,其實已為自己好好安排人生下半場,他笑說:「阿智和阿細的孩子是我半個女,但我又不用湊她們,幾好㗎!我現在工作是為日後退休作準備,所以不會花太多錢,我們三人當中,我所儲的豬仔錢箱應是最大一個。」

他戲言要像師父梅艷芳般,「嫁」給舞台,嫁妝滿滿的。

草蜢比現在的一線歌手更有巨星風範,說的不是鬥多助手簇擁,而是專業態度。

明知只影兩套衫,每人也自備幾對鞋,多套秋冬最新時裝,一個個Joyce紙袋、LV旅行袋、Prada行李篋放滿化妝間。準備之佳,不是年輕一輩歌手可比。

換完衫,自動波埋位影相,爽快利落。

傑仔表示:「因為我哋一出道就跟阿梅、籮記,一入行就學到巨星的工作態度。」

三人異口同聲謂,巨星最緊要沒架子,他們記得有次跟阿梅去外地登台,大會準備了特長轎車接載她,她卻寧願跟樂隊一齊迫旅遊巴,要跟大家打成一片。

又有一次,阿梅貴為巨星,要到他們的公屋家中吃飯,惹來全邨人在邨口圍觀,阿梅仍然態度自若,沒叫助手來護駕。

巨星,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腳踏實地生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