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銀行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持有時間越長,它們的增長就越明顯。

不過,這說法可不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股票,比方說採礦股。持有時間越長,礦存量就越少,礦場也越快耗盡。

銀行股的股價不會無故上升,而它們上升的真正原因,往往是由於自身保留了一部分盈利,以增強來年的資本,而之後的盈利也會隨之上升。當然也有例外,一些銀行擴張得太快太急,只顧著拓展純粹為自己圖利的業務,而忘記了建議顧客的本分。這跟美國次按危機前後的情況差不多。但長遠而言,不少我持有的銀行股在過去那麼多年裡的表現都相當優異,甚至包括匯控(5)。我所指的這些銀行大部分都不是那些大銀行,反倒是較平庸的如恒生(11)和東亞(23)等,在過去40至50年間為投資者帶來巨大回報,儘管它們也經歷過起跌。

我曾經認為人壽公司的情況也相類似,不過現在就比較難說了。主要還是要看它們有多願意回饋股東,因為其往往為了保護受保人免受損失,或是為了提供跟股市相符的回報,而將獲利優先派給他們。這讓它們形象受損,而銀行業也開始有這種現象。不過,大部分受保人都會支付保費,而且會漸漸增加保額,因此人壽公司應該還是有能力照顧股東利益的。

因此我一直嘗試在找,看看還有什麼其他行業會隨時間而增長。像煤氣(3)和電力公司如中電(2)及港燈(6)等的公用事業算是其一,但這卻不是個自動的過程,而是隨著人口的上升,這類公司的收入自然會增加。驚奇的是,香港在國去10年裡人口的增長速度比以前要慢,因為對於主要移民來原地,也就是內地來講,香港的吸引力已有下降,而人們在內地也能以較便宜的方法提高生活素質。

不少生産貿易公司都需要通過良好的管理層才能勉強回本,而它們增加獲利的能力,是完全看管理層素質的。利豐(494)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大家樂(341)也是。在這個領域裡,沒有好管理層的公司很快就會被淘汰。我不時會嘗試涉獵一下生産股,但回報卻比正常水平低。

曾經在股市無什麼表現的時候,我選擇購入創科實業(669),因為它的表現似乎不錯,不過打從那天開始,美國的電動工具市場就好像停滯不前了。這只能怪我自己看錯了,不過它還是有望恢復起來的。當然我也有成功的時候,我特別鍾愛偉易達(303)、同得仕(518)、維他奶(345),還有其他幾所表現不俗的公司。

不過汽車業,尤其是混合型汽車業的表現應該是不錯的,事實上也確實如此,不過汽車業一直有競爭過分激烈的問題,往往會導致減價戰的出現,一不小心甚至會出現虧損。汽車銷售的快速上升並沒有反映在這些公司的盈利上,駿威汽車(203)的盈利已停滯了整整4年。

另一個有增長潛力的是科技工業,就如騰訊(700)和阿里巴巴(1688)。騰訊的盈利在過去4年裡翻了10倍,不過我想這樣吸引的市場,必然讓競爭者蠢蠢欲動,而我也不了解實際的情況。阿里巴巴的成績沒有騰訊厲害,不過人們預期它的前景還是不錯的。

因此我想剩下的,就只有醫療業有增長潛力了,因為想我這樣的老年人,需要花費很多在醫療上,而人口老化問題恰巧是世界面臨的其中一個最大問題。不過目前來講,我還沒看到有哪些醫療公司值得推薦。

明天我會購入1,000股宏利(945),這會減低我的平均購入價。我對它的管理層還是充滿信心,儘管它也有問題要面對。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