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到本版的雪景圖片,可能會有疑問,還有一個月才是中秋,今期已經講滑雪,是否早了一點呢?如果你想冬天去日本滑雪,還未開始做工夫的話,可能已經太遲了,我知道有人為訂聖誕去北海道的直航機票和酒店好傷腦筋,須考慮改在農曆年出發,但聽說農曆年最靚的時間都好搶手。

近年聖誕新年和春節前後,在北海道的著名滑雪度假勝地二世古(Niseko),碰口碰面都是香港人,不單只爭報滑雪課程,在餐廳亦要爭位。二世古受歡迎,皆因方便,好玩,亦有溫泉浸,最適合只有五六天假期的大部分香港打工仔。

二世古就在羊蹄山下,晴天下於任何角度遠眺山景都很美。

雪地開車 搵條命博

往二世古方便至極,當飛機抵達北海道札幌新千歲機場後,有車直達,而我因要先往附近一個小城探望移居當地的友人,故甫抵札幌便租車上路。在積雪的路面開車我是有經驗的,當年由加拿大的魁北克城返回多倫多,在結冰的公路上連續飛馳六七小時,有驚無險的到達目的地,今次冬天在北海道開車,應該沒大問題吧。

雪落得很大很密,此行滑雪得其所哉了。但如此大雪開車,倒要在意。在高速公路上問題不大,沿途可見鏟雪車頻頻出動,路旁堆起的雪高過一個人,據說租來的車已換上雪胎,感覺咬地能力都算強。我並非由機場的公路開赴二世古,而是在朋友所住的小城越過山區前往,是駕駛技術的一大考驗。

Hilton Niseko Village對滑雪者來說方便至極,所以每年聖誕新年及春節都爆滿。

在度假村後面就是滑雪場。

「上山容易落山難」,是雪路開車最好的形容,當時我開的是一輛八人Van,為了保險起見,落山時轉為手波並推至二波極慢下坡。擋風玻璃前雨雪紛飛,能見度頗差,但無論如何我盡量極目望前路,以便及早作好準備,而且一路感應路面的狀況,我覺得輪胎之下結的冰不薄,很滑。

路程還未到一半,前面便有一個落斜彎位,於是未入彎前推落一波,腳放在油門上,小心翼翼駛下去,但路面實在太滑,架車慢動作溜過對面線,我個心嚇至離一離,但知道不能踩腳掣,否則整個車會甩尾打轉,後果會更嚴重,連忙輕踩油門畀一點油增強動力,使汽車重新咬實路面,幸好當時對面線無車,但我已一額汗了,當時全車連我共有六個人。往後再開車近兩小時,打醒十三分精神,眼也不敢眨多兩下,全車人都屏息靜氣,有驚有險抵達二世古希爾頓度假村,筋疲力竭,整個人散晒,下次咪搞了!

我手上的簡單器具,是專門製造雪球的,在度假酒店有售。

在大雪的公路上,鏟雪車大派用場。

細軟粉雪 日本最靚

 二世古的滑雪場出名是全日本雪最靚的地方,所謂「靚」,是二世古下雪量夠,毋須人造噴雪,而不知道是何原因,二世古的雪特別「粉」,粉雪特別細軟,積得也特別厚,但厚不等於硬,只要大字形凌空飛身撲到雪裏,一個人形模便深深嵌在白皚皚的雪裏,非常過癮。

二世古希爾頓度假村(Hilton Niseko Village)最多香港人光顧,皆因度假村連着滑雪場,設備齊全,基本上帶個人去,整套滑雪裝備都有得租,初哥都無問題,因為有各種不同程度的滑雪班和兒童班,但要注意懂英文的教練十分搶手。

這個滑雪場有多條雪道,滑雪道的條件很好,而學習班有自己的場地,一般人學一兩小時已上手,可以從不太陡峭的山坡滑下來,大膽的可以坐吊兜上山,從山頂滑下來或滾下來。不過,我必須提醒各位,滑雪場的救援車出動次數相當頻密,亮起閃燈、響着警號,代表又有人出事了。

二世古的雪特別粉,玩雪最好。

有一次,用履帶爬山的救援車從山上高速駛下來,後面拖着一件長條狀物體,它剛好停在我面前,見它拖着的是一個長兜,兜內用膠袋密封一具物體,我在醫院和殯儀館見過這類屍體包裝法,心中暗忖:「咁大鑊!」八卦上前觀看,救援人員上前打開膠布,真係一個人,但膠布剛打開,躺着的外籍女子張開眼睛,嚇了我一跳。原來救援人員為免她沿途受風雪侵襲,才為她蓋上膠布,而她看來是腳部受傷,用支架綁緊送下山轉往醫院。據說,很多受傷的人都是失足或失去控制撞樹撞石或翻滾弄致骨折,所以藝高才可膽大,並且真係要小心,我有一位朋友在韓國滑雪,結果坐了幾個月輪椅再撐個多月枴杖。

救援車拖着一具東西下山,嚇死人。

雪地鐵馬 風馳電掣

二世古滑雪場,除了滑雪,還有很多雪上活動,其中最好玩是雪上電單車。雪上電單車不像陸上電單車,並非兩個轆,其實就是雪上救援車的縮細版,也是用履帶行駛,而且有迷你版,讓小童也可以風馳電掣。說風馳電掣一點不假,在較平坦的雪地走起來都幾快,有時都替駕馭的小童牙煙。

教練首先講解電單車的性能及開動方法,當然最重要是煞停的緊急掣是怎樣使用,以確保鐵馬不會變成癲馬,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保持適當的行車距離,就算前車車手意外滾下,都可避免被後來的車輾過。

迷你版雪上電單車。

懂英語的教練十分搶手,而教小孩子的更搶手。

講解完畢,四五人一組,由教練帶領行駛一圈,若果是小童,另有人員在旁「傍住」,甚或跨在小童的身後,協助他們扭軚,直至教練覺得每個人都能好好控制雪上電單車,他們便會離開,任由我們自己玩。

雖然雪上電單車馬力不細,但很容易上手,所以連小童都可以互相追逐鍊車,大人則風馳電掣找斜路上山,再衝下來,好不過癮。我玩的時候,已接近天黑,沒有人再輪候,工作人員讓我們玩足半句鐘,但最後十分鐘其實已十分,因為雪上電單車十分重,特別是扭軚時頗出力,玩完半個鐘頭,雙手出現比老人家嚴重的手震,於是返酒店浸溫泉鬆弛一下,然後吃日本餐,返房休息,翌日再戰。

有人認為度假村式酒店頗貴,不如租住半小時車程以外的洋式出租度假屋或民宿較相宜,但我參觀過那些度假屋,管理不及酒店,甚至有經紀游說你買一間投資放租和自住,都幾煩,而住在Hilton,玩得便即刻有得唞、浸溫泉,方便至極,多付一點是值得的。【北海道系列.之六】

正在「片」車的是兩位六七歲的小童。

掌握到滑雪技巧後,不妨坐吊兜上山一試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