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一個不會發聲的器官,每日辛勤工作,當它受傷、被攻擊也不會哼一聲。李女士的肝臟,就在無息無聲中捱了不知多少天,直至渾身乏力、全身滾燙,被送入醫院,檢查後終發現肝臟長了個像巨橙一樣的膿瘡!

在病房中等候辦理出院手續的李女士,一見記者便說「感謝主」,因她遇上好醫生,在接近夜半趕到醫院替她治療,並細心地查出原委,「如果不是遇到這位醫生,唉,我擔心生命不保了!」她說。

原來過去三星期,李女士吃盡苦頭,身體被病魔折磨得虛弱不堪,部分時間更在迷糊中度過。曾經一度,她真的以為自己會去見天父。

「也不知是我初時未能遇到好醫生,還是我病到混混沌沌,不懂詳細說出我的情況,才會延誤了十幾天……」她說。

李女士的不幸遭遇,是這樣發生的──

「我記得七月二十一日我發高燒,覺得全身攰賴賴,當日就去求醫。醫生當我是普通傷風感冒來醫,給我處方退燒和感冒藥;但當晚我服藥後仍未退燒,翌日見不對路便去醫院門診求醫,醫生又是當我發燒感冒來醫,這次多了三天抗生素,但服藥後身體一直沒有好起來……」李女士說。

陳安安醫生說,肝膽胰相依,如其中一個器官出現問題,其他都會受牽連。

小便茶色 大便青黑

持續發燒未退的李女士,又往見第三名醫生,結果仍是一樣,繼續服退燒藥及感冒藥,身體卻一步一步差下去。捱至八月一日,李女士睡前打算上廁所,誰不知身體像洩氣皮球一樣,提不起半點氣力下牀,同時發現右腹好痛,這時家人見不對路,立即送她到養和急症室。

「這次不知是醫生問得詳細,還是我懂得說清楚病徵,其實我自不適開始,小便已呈茶色,大便亦是青青黑黑的……」李女士說。

原來當晚接見她的當值醫生,發現她除了發燒外,右上腹亦有脹痛,於是細心查問她的大小二便情況,了解後相信與肝臟腸胃有關,立即請肝臟腸胃專科陳安安醫生前來診治,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時後。

「陳醫生來到後為我照超聲波,發現我的肝臟有個陰影,我當時好擔心,以為是肝癌,莫非我的生命將要終結?」李女士說。她之所以如此悲觀,只因她過去十一天被病魔折磨得幾乎虛脫,她精神萎靡,混混沌沌的,每天盡最大努力只能吃下一匙羮飯,她形容當時病到接近「死亡邊緣」。

肝臟有個大陰影

是甚麼令李太病到接近死亡邊緣?養和腸胃肝臟科中心主任陳安安醫生說,李女士入院時已持續發燒兩星期,右上腹出現局部痛楚,並已服用數個療程的抗生素,門診醫生懷疑她患肝炎,故轉介由她跟進。

然而經檢查後,陳醫生相信不是肝炎那麼簡單。「驗血報告中發現李女士的肝酵素大幅上升,顯示可能是肝膽胰方面的問題;而我為她照腹部超聲波掃描時,發現位於右上腹的肝臟,有個直徑達九厘米的陰影!」

當李女士知道身上有一個這麼大的陰影時,嚇得冷汗直冒。

「這個陰影有機會是一個肝膿瘡(liver abscess),亦有機會是一個壞疽腫瘤(tumor with necrosis),需要進一步照電腦掃描才能看清楚。」陳醫生說。由於當時已是半夜,陳醫生惟有安排李女士翌日照電腦掃描。「第二朝我一早就被送到二樓,一開門我是第一個入去照……好彩照完後,醫生確定係一個大膿瘡,不是癌症,我個心先定下來……」李女士說。由於驗血報告中顯示李女士身體內的白血球度數極高,顯示身體正對抗炎症,故肝臟的膿瘡相信是引致發炎的源頭。

肝臟是人體內負責代謝功能的器官,並負責排毒、儲藏肝醣、製造膽汁等功能。

李女士的電腦掃描圖片中,赫見一個直徑達九厘米的膿瘡(箭嘴)。

多線追兇 緝捕源頭

但肝臟何故長出膿瘡呢?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感染亞米巴變形蟲,故陳醫生亦安排了測試,結果排除亞米巴肝膿腫的可能性。雖然未能找出引致肝膿瘡的原因,但治療爭分奪秒,陳醫生馬上為她處方效果廣泛的抗生素,希望將引致發炎的細菌消滅。

同一時間,醫生繼續追兇,因為如果找不到源頭,問題就無法徹底解決。「陳醫生為我做了好多檢查,照了腸鏡、胃鏡,又查過我有否糖尿病、高血壓,有否做過mammogram(X光乳房造影),看哪一方面出現問題……可惜,都找不出原因……」李女士說。

為何懷疑與腸胃有關呢?陳醫生解釋,當時李女士的血色素很低,有機會是胃或腸道出血,而引致肝臟膿瘡有多方面原因,包括腸道的憩室炎(diverticulitis)、盲腸炎(appendicitis),所以為病人照胃鏡及腸鏡;而與造血功能有關而擴散的感染,亦有機會引致肝膿瘡,故亦為病人再做了詳細的血液檢驗;膽管方面的疾病,亦有機會引致腸肝臟發炎。」

上圖顯示醫生正用內鏡進行通膽管手術,將阻塞膽道的殘渣清除。

膽管脹大了

經多線追兇後,確認李女士腸胃沒有潰瘍出血,近期沒有任何感染引致腸道炎症,亦沒有造血功能方面的疾病。雖然腸鏡檢查發現她腸道有管性腺瘤(tubular adenoma),但不是引致膿瘡原因。到底兇手躲在哪裏呢?原來在膽管。

「醫生給我照超聲波時,發現我的膽管脹了,正常是零點六厘米闊,但我卻脹到一點一厘米,差不多闊了一倍!」李女士向記者說。

膽管無端脹大了,原來李女士正受着膽管阻塞而引發嚴重發炎之苦。陳醫生說,由於膽管阻塞,令膽管內壓升高,激發細菌感染、發炎,即「急症膽管炎」,病人會出現黃疸、發燒等徵狀。嚴重的急性膽管炎,會引致休克、細菌性肝膿瘡,甚至會引致多個器官功能不全,如肝腎衰竭,病人會有性命危險。

得知源頭後,陳醫生馬上安排「內鏡逆行膽胰管造影術」(ERCP),詳細檢視膽管內的情況,結果發現膽道內有一些殘渣、碎片,醫生立即進行通膽管手術(sphincterotomy),將殘渣清除。

手術後,李女士終慢慢康復過來。

由於李女士入院時血色素甚低,有可能是胃部或腸道出血,故需要進行胃鏡及腸鏡檢查。

膽囊主要功用是儲存膽汁,但如膽汁過濃或有沉澱,有機會形成膽石。

豆沙煎堆塞膽管?

「初期服抗生素,雖然醫生一路check住我的發炎指數,知道慢慢降低,肝臟那個橙一樣大的膿瘡亦慢慢縮小,但我就是沒精神,全身仍然乏力;直至通完膽管,我才真正好起來。」李女士說。

陳醫生說,正規處理肝膿瘡,是進行放膿手術,將管道插入肝臟抽出膿水化驗,並作引流,放出膿水。但由於抗生素治療效果良好,膿瘡在數日間已縮小,發炎指數亦回復正常,故毋須放膿。而李女士在通膽管手術後,根治問題源頭,所以便慢慢復原過來。

在淡水海產中生存的中華肝吸蟲在人體內死後形成渣滓,結成膽石。

如病人膽管被膽石阻塞引致發炎,需要動手術取出。圖為膽管石。

通完膽管後,李女士亦恢復胃口,體力自然很快回復。對於自己無故膽管發炎,李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很想找出原因,避免日後再發生。「我也算生活健康,平日吃得很清淡,每天吃一碗麥皮及一片麵包做早餐,何解會塞膽管呢?會否……與我愛吃豆沙煎堆有關呢?」她說。

陳安安醫生說,膽管阻塞與膽道疾病有關,例如患者本身有膽石,與豆沙煎堆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如果有膽石,加上愛吃高脂食物,就有機會引致膽管阻塞,因為當人進食高油分食物後,膽囊會收縮唧出膽汁,有機會將膽石唧出並卡在膽管引致發炎。另外如膽總管端有結石,當中包括一些膽道蛔蟲,亦有機會引致膽管發炎;一些腫瘤患者,如果在飲食不注意情況下,也可以引起膽管感染,嚴重者會造成重症急性膽管炎。

雖然不知道這次急性膽管炎是否由煎堆仔引起,李女士決定今後要戒口,同時為了長遠健康着想,會與丈夫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電腦掃描檢查顯示李女士肝臟的腫瘤屬膿瘡,而非惡性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