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週刊 1068期 ~ 菲律賓直擊 死剩我一個 唔知點算好? | Qmag.org

 

香港史上週一發生最血腥的遊客被屠殺事件。康泰一個馬尼拉四日旅行團,在行程最後一日,一個被革職的當地警員突然持M16步槍上車,挾持全團廿一人。
在九小時的挾持過程中,效率奇低、裝備落伍的菲警方多次錯過擊斃槍手、救出人質的機會;最後還錯誤刺激槍手,結果槍手在車內發狂開槍,車外伏擊的軍警又不理人質死活,亂槍掃射,造成八死七傷、六個家庭被毀的慘劇。本刊記者在槍林彈雨的現場,直擊這個「黑色八月」。

 
「死剩我一個,我唔知死好定唔死好,個仔頭頂中子彈,醫生開腦攞緊出嚟,我一家五口,老公死咗,兩個女死咗,剩番個仔又唔知點。」梁太(梁吳幼媛)不禁又再「嗚嗚」地痛哭。緊攬着自身行李,「我唔返香港,我無屋企啦,得個仔,我一定要跟住個仔。」至截稿時,梁太的大仔手術已完成,脫離危殆。

五口之家 死三個
梁太一家五口住東涌映灣園,物業於○六年六月,以三百五十八萬元購入。面形瘦削,眼窩深凹,梁太一隻手不停顫抖握着記者的手,瞪眼望着手術室的門,懇求上帝憐憫她,還給她正在死亡邊緣掙扎的十三歲愛兒。差點家破人亡的梁太Amy Ng說,她與五十八歲丈夫阿Ken、二十一歲大女頌詩、十六歲兒子及十三歲幼女Jessie,一家五口,打算趁大女結束暑假回加拿大繼續升學前,齊齊整整度過短短四日外遊假期。
「我哋全家只係老公三十幾年前嚟過馬尼拉,我同仔女都未嚟過,諗住近近哋玩四日,點解會搞成咁,點解?我三個仔女好乖,大女剩番一年大學就畢業,點解上帝要懲罰好人?」恍似靈魂脫殼的梁太由事發至今她都不能閉眼,一閉上眼,就回憶這九小時挾持、子彈橫飛的恐怖情景。
梁家報了康泰「四天馬尼拉超值抵玩團」,每人一千六百九十九元,行程包括大谷地火山湖、竹風琴教堂和賭場等一般景點。最後一日一早,廿名團友來到國父黎剎紀念公園(Rizal Park),這原是回程前一個購物點。
怎料早上十時半,旅遊車開車前,給魔警Rolando Mendoza截停,他突然上車,拿着槍指嚇他們,要全車人分兩邊坐,原本她跟丈夫子女五人坐於車尾,但Rolando突然要她獨自一人坐於車頭第二排座位,說到這裡,她又不禁想起當日在車上,回望身後的丈夫,丈夫憂心她的安全,一臉憂愁她至今難忘。

機警領隊越洋報警
這時,三十一歲香港領隊謝廷駿機警地躲到車尾,致電香港的康泰緊急救助熱線。負責接聽電話的客戶服務助理陳小冰表示,聽到在菲律賓的謝,將聲音壓得很低。由於當時仍未清楚槍手的動機,加上擔心會被槍手發現打電話而刺激對方,所以謝只匆匆交代當時情況便立即掛線。陳小冰說︰「整個對話歷時約一分鐘,簡單交代情況之後就匆匆收線。」她謂收到電話後,即時通知管理層,又在二十分鐘後多次再嘗試致電謝的手機,可惜再已聯絡不上。謝致電回港後不久,已被槍手發現,於是用手銬將他扣在車頭位置。

看新聞 失控
「個hostagtaker一開始就要錢,傾唔掂數就殺死晒我哋。」梁太說,不明白為何菲政府不給槍手錢。槍手期間一直表現友善,又放走老弱,又經常向她們強調「I do not hurt you」,全車人都感覺不到會有危險。菲警方也似漫不經心,只派兩談判專家談判,槍手弟也加入調停,但一直不得要領。
事實上,槍手一直表現輕鬆,指揮若定,一面容許飯盒送到旅遊巴,給人質「醫肚」,一面又透過收音機、車頭電視掌握外間資訊。槍手甚至有空在車窗貼紙抗議,又用手機接受電台訪問。直至傍晚,旅遊車內的電視新聞,播出警方對待槍手弟弟的態度,惡劣如犯人,兇手情緒漸為激動。「跟住佢愈講愈激動,最初推個領隊扣住一隻手喺旅遊車門示威,講最後限期。」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到入夜晚上七時許,警方仍未應兇手要求付款,梁太只聽到兇手說話愈來愈大聲,突然嘭嘭嘭槍聲四起,「我都唔敢抬頭,自己喺座位低身扮死,響槍幾耐我唔知,係好耐,好恐怖。」綁在車頭的領隊謝廷駿當場斃命。
「我先生死咗,佢好勇敢,佢喺後面衝出去,想阻止佢(槍手)殺人,佢犧牲咗自己……我唔知道我三個細路而家點,我未搵到佢哋……」梁先生因為挺身阻止槍手,結果死在槍下。
「我其實想攬住我先生一齊死,但我諗到我啲細路,我覺得我哋是但一個要盡力保護自己去照顧佢,點知佢(丈夫)真係走咗,我……我唔捨得佢,我真係唔捨得佢……」
梁太雖已蹲下,卻也感受到子彈擦過身邊,更幾乎被打中。在一輪槍聲後,警方衝入車廂內,將她救出。當時,他只見丈夫死在她身旁,而三名仔女卻不知去向。她哽咽地質問當地政府為何不及早作出拯救行動,亦不明白為何當局在團員被挾持多時也不營救,「好慘……十幾人,點解無人去救?係咪為錢?為錢犧牲咁多人?好殘忍,真係好殘忍,點解咁多個鐘都無人救?我好絕望。」梁太哭訴:「我唔敢睜大眼睇,但係車外不斷有子彈射入嚟,掃過我頭頂,擦過我腳踭,我要強烈blame(罵)當地政府,完全唔顧我哋人身安全。」
較梁太幸運的李小姐兩母女,身體沒有損傷,只是年邁的溫母受驚過度,躺在病床帶點氣促,「託賴,我哋匿喺櫈底,先至無事。」李小姐說她們坐於車尾,最初團友曾商議一起制服兇徒,但眼見兇徒說話對她們友善,完全無開槍跡象,「好多電話打俾兇徒,包括中國領事館,個兇徒講OK、OK,我哋見車外面又部署咁多警察,諗住應該會和平解決。」她怒斥:「點解會搞成咁?我哋本來可以survive,係你哋處理得唔好,why?我會追究到底。」

黎棟國做show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何秀蘭批評,儘管政府在昨晚形勢急轉直下後,已很快決定安排包機到當地,但政府明顯對菲律賓政治及形勢毫無認識,「菲律賓軍警一向對挾持人質所採取的態度是不談判,我唔知特區政府知呢樣幾多,但好明顯是落後形勢。」
她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在事發後,及早聯絡中國外交部,以外交層面介入事件。「早啲搵外交部介入,可能會改變到菲律賓警方的營救策略,這不涉及一國兩制,應該早啲做。」
特區政府派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率團前赴菲律賓,何秀蘭認為有入境處經驗的黎棟國算是合適人士,但不滿他今晨抵埗後忙於「做show」:「佢探獲釋人質時,明顯是就晒鏡頭,好似是話俾人知佢有做嘢,我覺得佢太做show!」

六家庭死傷名單

子彈橫飛 死亡直擊
我們抵達馬尼拉時已是傍晚六時半,下起滂沱大雨。記者飛車到紀念公園,還未停定,便傳來幾聲槍響。我們還未摸清是警方還是車內槍手所為,在場守衞的警察已欲阻擋記者不准走近,記者唯有靠在公園的大樹下,但所在位置,與巴士相距太遠,差不多百多米,不能就此罷休,待槍聲一下子靜下來時,記者們又亦步亦趨向草叢跑去。
走近草叢才發現,在黑漆漆的大草坪上,已有卅個當地記者趴在地上,以防雙方激戰時被流彈誤傷,他們馬上着記者彎下身走路:「不要站起來,不要用閃光燈拍照。」他們緊張地說:「裡面的人全都死了,警察要捉拿那槍手,所以要採取大型行動。」
我們問,由什麼時候演變成血腥的槍戰,把廿一人的生命置於不顧?「游說行動失敗了,槍手的兒子及兄弟過來找他,卻被警方抓了,他兇起來就變臉發惡,向着旅客開槍了。」他們說。

網民轟菲屠夫
冷血屠殺發生後,網民反應好快,迅即在facebook開group講殺人兇手Rolando Mendoza,幾小時內已達萬多人加入,大部分都是菲律賓市民,他們都指責兇手冷血,有人亦批評政府搶救無能,要求當局驗子彈,查明死因。(http://www.facebook.com/pages/Rolando-Mendoza/144721335561679#!/pages/Rolando-Mendoza/144721335561679?v=info)
更有網民做了一個射兇手的遊戲,為死者報復。(http://www.newgrounds.com/portal/view/546322

背包當避彈衣
這時,槍聲突停止,大約十五分鐘後,一隊類似飛虎隊的特種部隊,荷着槍、背向巴士,一步一步挨着旅遊巴車身,準備襲擊。我們擔心會錯過了最刺激的場面,拚死跑近巴士右方,即是警方採取狙擊行動的最佳位置,牢牢地把背包橫放胸前,當是心理上一件避彈衣。
越靠近巴士,槍聲越來越密,越來越多警察走近巴士甚至貼近巴士的底部,伺機向槍手狙擊。有警察甚至拿鐵搥打玻璃窗。至八時多,警方加大火力,駛來一部車,意圖從爛窗向裡面開槍,突然裡面傳來一輪槍聲,其中一名警察似為逃避槍彈,倉皇跌下來,警察才知錯估槍手行動,襲擊行動被迫暫停。

營救歎慢板
錯估形勢的警員更浪費時間,足足卅分鐘後,至八時半,才發動最後攻擊,突然向車內投放催淚彈,卻沒料到兇徒突然瘋狂向外開槍,連發十數彈,把其中一個窗口打爛。一輪子彈就在記者們頭上飛過,身邊有一名圍觀的十多歲菲男童被流彈傷腳;看熱鬧的群眾馬上雞飛狗走。這時催淚彈氣味吹至,人人被煙嗆得無法睜開眼,四處找水洗臉飲水,情況非常混亂。
雖然什麼撒手鐧都出齊,但軍警仍未能攻入車廂,要五分鐘後才打開車後逃生門,有四至五名生還者拼命狂飆出來,可是軍警卻不理車上乘客安危,在三面車邊一齊向車身開槍,站在車頭的槍手馬上倒下,屍身倒掛門前。五十米外的傳媒看見槍手倒下,即如蜜蜂極速擁向車前。
混亂中,有三名中國大使館的人員與記者們一樣,被封鎖在警方人鏈之外,他們多番解釋是大使館的人,是來協助救援及了解情況,但守衞的警察們卻聽不進耳,不准他們進入,其中一名大使館的人急起來,就跟警察吵起來,結果也只准一人放行。記者問其中一名鄒先生,他說:「我們整天也在跟菲律賓警察當局了解情況,我們一直要求要先以保護人質安全為重,但他們的警察系統有自行機制,也自有一套方法,我們不曉得他們最後是採取了什麼救援的方式,現在我們只想深入了解死傷者的情況。」

總統騎騎笑
今次拯救香港人質失敗,暴露菲律賓新政府處理危機的無能。阿基諾三世政府被指策劃不當,特警及談判水準低劣、部署混亂、罔顧人質安危,週二清晨他到現場視察時還「騎騎笑」,本港傳媒大聲喊叫,要求他評論及交代事件,他竟不發一言就上車離開,冷面無情。
阿基諾三世為菲律賓的第十五任總統,現年五十歲,在上月就職宣誓時曾說:「如果沒有貪污,便沒有貧窮,這不只是口號,這是執政的理念,我們的國家將走出貧困。」以顯示其肅貪的決心。又誓言設立「真相委員會」,以調查前任總統阿羅約及其朋黨涉及的罪行。
不過,肅貪問題未解決,卻引來警隊內部大反彈。事實上,菲警內部非常黑暗,毫無制度可言。近日當地最大新聞網ABS-CBN就揭露菲警虐待囚犯的影片,震驚全國。片中警察為向疑犯逼供,竟脫光其衣服,還用繩索拉扯疑犯的陽具,完全無視人權和法律,引起公憤。

綁架之都 專揀華人
曾被港人視為可投資買豪宅的菲律賓馬尼拉,一夜之間,被一個成魔警長瘋狂射殺香港旅客,揭破華人常成為菲律賓軍警、黑社會與政府講價的籌碼、人質!當地菲律賓人坦言,華人遭綁架每月均發生,贖金談不攏,撕票事件,屢見不鮮。
曾在馬尼拉置業的Rich,九七年金融風暴前,見身邊友人均在馬尼拉買豪宅投資,也跟隨投資一番,「當時只係千幾蚊呎,就可以買到豪宅係好平,加上以為佢樓價會升咪買。」
豈料,因菲律賓政府貪污嚴重,在城市內的大型建設常突然停頓,加上治安極差,常發生打劫、綁票,樓價不升反跌,Rich終於近年將該屋賣出,放棄投資。「當地治安真係好差,成日都打劫、挾持遊客,然後講數!我聽過啲朋友講,成日聽到華人喺當地被綁架,由於佢哋有錢,好多菲律賓嘅黑社會、社團都[目及]住佢哋,所以喺當地一定要好小心出入,華人通常都會請保鑣保護。而家出入我都一定要搵朋友接送。」他憶述。

警方與綁匪對分贖金
另一名菲律賓商人阿Vic坦言,當地華人較勤奮及工作認真,較為富有,經常成為黑社會、武裝組織綁架的對象,他聽華人的朋友說:「他們(華人)被人綁架,那些綁匪通常是要金錢,然後警方會幫忙討價還價,然後與那些綁匪對分,往往也不會撕票,但若殺了人,那些警方就被迫要做些事情了!」
他說,當地華人有時被綁架給贖金後就會安全,故有些人不會報警,亦有綁匪會故意綁架一些旅客,然後接載他們到較多人注意的地方,換取更多贖金,「若果是一車人,綁匪通常會要求二百萬元,也會讓人帶走!」
事實上,根據菲律賓風險顧問組織「太平洋策略與評估」的調查,菲國是亞洲區「綁架之都」,而在當地只佔百分之三的華人,掌握菲律賓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財產,更成為綁票首選。

傾訴有助紓解鬱結
掛在車門的屍體、一下又一下剌耳的槍聲……週一晚上,無數港人圍在電視前看直播,每下槍聲,都震動港人的神經,令人不安。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表示,面對儼如九一一的災難式血腥場面,部分人或會出現短期壓力徵狀,包括心慌、發惡夢及胃口轉差等,向其他人傾訴,有助紓解鬱結,但如情況兩星期後仍持續,便須尋求協助。
朱嘉麗表示,每個人對災難場面的承受能力各有不同,家長如發現子女情緒異常便應加倍注意,「對於有類似經歷的人,如親身經歷過旅遊巴意外,或是曾到過槍戰現場旅遊,反應可能特別強烈。」朱表示,家長應與子女傾談,讓他們講出心中的恐懼,這將有助紓發情緒,減少不安的感覺。

情緒求助熱線:
紅十字會/香港心理學會:2507 7750(由八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10:30am-10:00pm)


槍戰過後,梁太獲救,當時她只知丈夫中槍死亡,仍未知兩名女兒同樣命喪,兒子則重傷。(法新社圖片)


一家五口到菲律賓旅行的梁太(中),在獲知痛失至親後,呆坐醫院一角,情緒失控。


出事旅行團是四天馬尼拉超值團,團費$1699,原定在週一傍晚回港,但當日早上,全車卻被槍手挾持。


被挾持在車內的導遊謝廷駿一度致電回港求救,他其後被槍手知悉身分,更被手扣扣在車頭位置。(法新社圖片)


週一中午時分,槍手釋放了三名小童及一名女子。(美聯社圖片)


槍戰發生前,槍手一直善待人質,期間更釋放了七十二歲的李奕彪,而且更親自扶他下旅遊巴。(法新社圖片)


旅行團導遊Diana在事發時,獲准陪伴婆婆往廁所而脫臉。事後她被指責丟下遊客不顧。


旅遊巴被挾持位置


兇徒在車廂內突然亂槍掃射,車外警察駁火還擊。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灰西裝)週二凌晨乘坐專機抵達菲律賓。(文雄攝)


李家母女死裡逃生,只是年老的母親受驚過度。


事發後,港府在週二凌晨一時半包機前往菲律賓善後。一行人包括被挾持人質的家屬、醫療人員、入境處及保安局官員。


港府及康泰遲遲未有公布死傷者名單,記者只能在醫院的白板中抄下死傷者資料。


傷者家屬趕赴馬尼拉搵親人,悲從中來。(田俊攝)


網民在facebook鬧爆兇手Rolando Mendoza。


週一晚七時許,車內忽然傳出槍聲,旅遊巴司機在混亂中逃出巴士。


本港及菲律賓當地傳媒在旅遊巴附近現場採訪,但此舉卻被指會影響槍手情緒。


槍手在晚上突然情緒失控亂槍掃射,埋伏在附近的警察一舉上前,更一度欲打破玻璃強攻入車廂,可惜卻不成功。


不少傷者被抬出車廂時,已完全失去知覺,當場死亡。(法新社圖片)


在一輪亂槍掃射下,一名菲律賓小童被流彈擊中,受傷送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