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少聰遭盤問時一度情緒激動兼咬唇,解釋為了應酬,所以才抽了兩口,「去那邊(指頤和園)真的是應酬,一大堆人坐在那裏,你怎麼推?」
食發黃饅頭 十人共瞓一木板 揭莫少聰拘留所非人生活
2011年04月22日
近年長駐大陸拍劇搵人仔的莫少聰和孫興,上周五( 15日)同日在北京分別被公安拘捕,其後當地電視台更將莫少聰在家扣住「孖葉」遭盤問的難堪過程公諸於世,令片段短時間內廣泛流傳。據知今次北京市公安如此高調行事,是要打擊那些在內地助長毒風的中港藝人,實行殺一警百。另外又有指莫少聰因亂溝女而得罪有勢力人士,才搞到自己周身蟻。
一度聲稱被人在飲料中「加料」的莫少聰,現時正被扣押在朝陽區拘留所,預料至少拘留十四天才可望出生天。據知但凡被困拘留所的犯人,均過住度日如年的非人生活,每日三餐只能以烚菜及發黃饅頭充飢,僅百呎的犯人倉要容納至少十人,更慘到同瞓一張大木板上。莫少聰被拘留已經夠慘,奈何與他血脈相連的兒子莫鎬廉更直言最憎人吸毒,認真諷刺。
今次北京市公安極之關注當地毒品來源,希望多方面打壓毒風。正身在北京的記者,近日就在當地不少夜場發現,有多名掛着「禁毒志願者」,身材魁梧的男子穿梭場內,藉此提醒市民要嚴加自律,不過原來官方還有其他招數。「最近公安對打擊毒品真的很狠。由於北京開了不少新蒲點,除了你看到的禁毒志願者,其實每晚都有多名公安假裝酒客,在比較大的夜店做監視。不過很多熟悉這區的中港藝人,大都會有自己取貨的門路,亦有自己熟悉的鐵竇,即使被發現亦可用錢疏通了事,搞到如今吸毒成風。所以公安最想藉住盤問莫少聰和孫興等人,揪出幕後供貨者。」一位知情人士說。
據悉現時已鎖定了幾個內地毒品拆家身份,更驚爆其中一人是位內地重量級藝人。而其他有嗜毒癖好的藝人亦人人自危,為免在這段敏感時刻被驗出有毒品殘留在體內,各人都盡量離京暫避鋒頭。
今次被公安高調拘捕的莫少聰,自從逮捕當日在朝陽區派出所得到好友徐少強前來探望之後,莫就被轉送到朝陽區拘留所拘留至今。記者問過一位當地律師,他估計莫少聰至少要拘留十四天,之後就有專人為他驗體內的毒素含量,再決定是否需要改送到朝陽區戒毒所,接受為期三個月至一年的強迫性戒毒治療。


莫少聰上周五被拘捕後,至本周二北京電視台就公開播放該盤問片段。起初莫表示沒有吸毒,或有人放進其飲料陷害他,但其後又改口說只吸了兩口大麻。
 
今次公安將莫少聰難堪盤問片段高調播出,是要向嗜毒藝人甚至拆家殺一警百。片段中,莫少聰在寓所內被扣上手銬兼雙手放身後。


上周三,莫少聰在頤和園吃宮廷宴,還將相片放上微博,被捕後,他表示就在頤和園飯店內吸了兩口大麻。

踎廁邊用邊沖水
姑勿論莫少聰是否需要強迫性戒毒,但現時最急切要面對的,就是先度過拘留所內的非人生活。據一位曾經拘留在與莫少聰同一間拘留所的阿威(化名)透露,每個拘留倉僅百呎,但就要容納至少 10個大男人。內裏環境極之簡陋,非但沒有獨立牀褥,更甚的只有一張大木板牀,每晚十個犯人就只能在此睡在一起。
衞生設備亦甚不濟,踎廁臭氣薰天不特止,為免自己如廁時臭味影響他人,自律的犯人通常會一邊如廁一邊用水沖走便溺。「如此狹窄的地方容納這麼多人,很易起衝突。所以不少怕事的弱者,都會自律一點,免得受無謂的損傷。」阿威續稱。膳食方面,一日雖有三餐,但一般只是食發黃饅頭配淡而無味的烚菜及烚冬瓜等,亦沒有「放風」時間(即在空曠地方散步),「其實家人和朋友可將少量金錢交到看守的公安,再給犯人簽收。若犯人有感飯餸不足,可酌情付款『加餸』,一般只是薄肉片和雞骨之類,而犯人是不會有金錢過手。」
據知身在拘留所的犯人,不一定能隨意與家人或朋友見面。親友要事前簽一份探望文件,再由公安核對後決定是否批准。早前與莫少聰和孫興面談約十分鐘的徐少強就表示:「佢哋雖然仍然着住便服,但雙手被扣上手銬,神情亦憔悴。」此外,一名職員亦透露莫少聰連日來都失眠、食不下嚥。滿面鬚根的他更終日呆坐一角,沒精打采。相信他要在拘留所度過兩個星期,實在難頂。


親身探望過莫少聰的徐少強表示:「佢話一入門口冇幾耐就有公安出現話要搜屋,佢身上冇(毒品),但之後驗尿呈陽性反應,所以俾人拉。」與其份屬好友的曾志偉亦坦言十分關心莫少聰,指莫為人不是這樣。


 
莫少聰老友張國強十分擔心,亦有感北京當局出奇地高調。「我哋以前同公司好熟,仲一齊約埋運動。梗係擔心佢啦,但現階段我乜都做唔到,惟有等佢快啲出嚟。我都奇怪,唔知今次點解鬧到咁大件事,可能當局真係想做啲嘢,希望阿聰實質嘅刑罰唔好咁重啦!」

洪欣:阿仔好憎人吸毒
近年長駐內地的莫少聰,與年紀細他 21年的內地演員洪雁相戀, 08年結婚,惟 09年離婚收場。至於 00年曾為莫少聰未婚產子的前女友洪欣坦言對於莫少聰涉吸毒被捕一事,感到意外。記者發現,在莫被捕同日(上周五),洪欣帶同 10歲的兒子莫鎬廉在跑馬地截的士去機場,看來有意暫避鋒頭。本周一( 18日)記者致電給她,洪欣回應:「我去上海拍電影《真情歲月》,阿仔放十幾日復活節假,咁啱我老公(張丹峰)未開劇,所以嚟咗上海同我哋一齊。(阿仔知道生父莫少聰吸毒嘅消息未?)到依家佢仲未知,我真係希望佢永遠都唔知。但阿仔會自己上網睇新聞,希望佢睇唔到啲報道啦!(擔唔擔心佢返香港後會睇到有關報道?)都有啲擔心,不過我同老公都有晒心理準備,好彩阿仔好懂事好識諗。
「我老公食煙,佢都好唔鍾意,見爸爸(指張)身上有煙就見一包沒收一包。阿仔明白咩係好咩係壞,食煙佢都憎,更何況吸毒呢!我老公列咗 4項規條俾個仔遵守,係唔加入黑社會、唔賭錢、唔吸毒同唔做壞事害人。阿仔背得好熟,自己仲加咗唔飲酒同唔食煙㖭。(莫少聰始終係佢生父,怕唔怕件事對佢會有影響?)唔怕,因為阿仔根本唔識佢,亦冇見過佢。」


莫少聰入行 30年,憑青靚白淨外形和一雙大眼,星途一直順利。 88年在電影《中國最後一個太監》扮演太監來喜一舉成名。 90年代轉戰內地發展,亦不忘做慈善,去年就跟隨鄭秀文等人探訪在青海玉樹大地震的災民(右圖)。
 


夜場禁毒大使站崗
公安局局長傅政華新上任,打擊毒風可謂絕不手軟。日前記者在北京多間夜店發現,有多名掛着「禁毒志願者」彩帶男子,站在店內當眼處,起阻嚇作用。


朝陽區拘留所
現時莫少聰和孫興被拘留在朝陽區重門深鎖的拘留所內,凡親友要探望犯人,要先在大堂填探望紙申請,後由公安決定能否內進。
莫少聰拘留模擬圖


據一位曾經被拘留在朝陽區拘留所的人士所形容,僅百多呎的拘留室塞滿犯人,內裏臭氣薰天,度日如年。

對一般只逗留短期的犯人,拘留所容許他們穿回自己被捕時的衣服,但不可有皮帶、金屬鈕、扣等裝飾,另有薄衣及拖鞋供應。

每天三餐,一般只會食鏝頭、烚蔬菜及少許雞骨。犯人或可使用親友給予的金錢去購買如薄肉片、豬骨等餸菜。

僅百呎拘留倉內,只有一張大木板牀,各人同睡於此。角落有一踎廁,一卷廁紙,每日可沖涼一次,但沒有熱水供應。拘留倉高處設有幾個觸摸不到的小窗。

所有犯人在拘留期間,除了與親友會面,其餘時間均要留在倉內,沒有「放風」時間。
洪欣帶私生子避鋒頭


現年 10歲的莫鎬廉,似足老竇擁有一雙大眼。面對莫少聰承認吸大麻,洪欣表示不想兒子知道此事,更說其兒子最憎人食煙,甚至吸毒。


 
在莫少聰被捕同日( 15日),其前女友洪欣帶着與莫少聰所生的兒子莫鎬廉拖喼離港到上海。

律師:孫興情況比較麻煩


孫興去年 10月在錄影內地節目《快樂大本營》,隨身從行李箱取出水煙煙具,熟練地即場表演裝嵌,還不避嫌地說:「我開長途車時只要助理在,助理在旁邊點,我開車時就抽起來。」

相比起莫少聰,曾為「電視先生」的孫興就嚴重得多。據消息指出,他上周五被捕時正與四名友人在東城區金寶匯晚飯,一同被公安蒙頭帶走,事後在孫興家中搜出三排精神藥物及一袋 K仔。記者問過當地的吳頌立律師,他表示,莫少聰留有案底並拘留十四天後,會有專人替他再驗毒,若認為他不是長期吸毒者,便可讓他離開。反而孫興就比較麻煩,因為在他家中搜到毒品,或要弄上法庭,再決定刑罰。
由於毒品是內地重點打擊的罪行,根據內地法例,走私、販毒及運輸大量毒品有機會被判以死刑。
爆北上藝人吸毒名單


莫少聰和孫興涉嫌吸毒事件,其實只是冰山一角,這股「不可一不可再」的毒風,在娛樂圈潛藏多年。近年人仔易賺又升值,不少藝人紛紛北望神州,有些更索性移居內地,連帶這股歪風亦由香港蔓延到國內。加上國內夜店私竇愈開愈多,狗仔隊難以監視,難怪這班沉淪毒海的北上藝人,在國內較易搭通了天地線攞貨,吸毒過程亦別開生面,令人咋舌。
屍叔拍打戲先上電
曾在幾部殭屍鬼片將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屍叔,跟莫少聰一樣,早於九十年代後期已開始北上搵人仔。屍叔剛陽味重,而且身手敏捷,一班國內製作人早已將他界定為動作演員,差不多每部劇集也要拳打腳踢,不過體力始終有耗盡的一天。有一次拍攝一場凌空飛腿的場面,屍叔拍了近二十次,導演始終不收貨,於是監製就建議他吸幾口大麻回魂,屍叔為怕得罪監製就吸了幾口,豈料吸食後卻無比興奮,最後拍多一 take就收工。久而久之,屍叔就迷上癮,以為毒品有助他入戲,於是每次拍攝打戲前,都會留守 crew車半小時「上電」。


何家勁、錢小豪和鄭浩南近年主力在內地拍攝古裝武俠劇。


劇場才子靠毒接戲
演技向來屬於學院派的劇場才子,現在是國內人氣極盛的小生,劇集長拍長有。不過他當初為了打入國內市場,原來嚐過不少苦頭,甚至染上毒癮。話說當年香港電影市道低迷,劇場才子隻身北上銀,可惜人生路不熟處處碰壁,惟有投其所好,先使一大筆請一班製作人晚飯唱 K直落,飲到醉醺醺之際,其中一位製作人竟遞了三粒狂喜給劇場才子,劇場才子為怕飯碗不保無奈就範。吞了這三粒狂喜成為自己人後,劇場才子隨即擔正主角,但亦染上毒癮搣極唔甩。


同是實力派演員的黃子華、黃秋生和謝君豪,近年亦開始在國內走紅,片約不斷。


豪放夫婦買屋開毒
香港藝人經常要穿梭中港兩地工作,「飛」人生活實在吃不消,所以近年集中火力拍攝國內電影和電視劇的「豪放夫婦」,索性豪花數千萬人仔在內地置業。這對「豪放夫婦」嗜毒如命人所皆知,閒時兩公婆都會孖住流連國內的夜店,主要目的就是和一班拆家打交道。「豪放夫婦」貨源充足,曾經為了慶祝新居入伙,就搞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毒 P,大麻 K仔任吸任啪, high到翻天。當時有其他住客投訴傳出怪味,不過有錢使得鬼推磨,「豪放夫婦」花了五百元人仔,就立即收服管理員,認真誇張。


梁朝偉和劉嘉玲、謝霆鋒和張栢芝及陳小春和應采兒三對影壇夫婦,近年亦參演過不少國內投資的大製作。


搞笑導演逼人送貨
搞笑導演在影壇風光一時,出品的電影套套賣座,於是恃紅生驕,試過在片場毒癮大發,在片場狂爆粗鬧人。搞笑導演幾年前與一位超級笑匠決裂後,開始長駐北京搵人仔,雖然質素參差,不過依然長拍長有。曾經在香港幫搞笑導演打工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有次打電話給搞笑導演撈,豈料搞笑導演卻提出無理要求,逼他從香港運送一塊如磚頭大的大麻精到北京,才可以得到工作。運毒罪行滔天,但這名工作人員竟然答應搞笑導演帶毒過關,認真無知。最後這名險踎監的工作人員,就只得到場務一職。


不少香港導演紛紛北上搵食,谷德昭、王晶和李力持近年亦有在國內拍喜劇。


北上應酬要小心
莫少聰及孫興在大陸因涉毒被捕,莫少聰辯稱自己是因為應酬,事件震驚娛樂圈,不過,不少北上工作的藝人,亦坦言工作以外難免應酬,不過經此一役,他們都話要學識拒絕,以免搞到一身蟻。
尹光:唔係咁大件事


「其實我覺得唔係咁大件事啫,娛樂圈中人,十個有五、六個都試過呢啲嘢(吸大麻),食呢啲嘢好個人啫,又唔係殺人放火。至於話大陸夜場複雜,以前七十年代咁咪仲犀利,我試過台上唱歌,台下有人斬斷手㖭,又成日有啲江湖大佬上台唱歌,總之要識執生,唔好得失人哋囉!」
岳華:佢好純品 o架


「阿聰入行我已經識佢,佢第一套劇《風塵淚》咪同我老婆(恬妮)拍囉!我印象中佢好乖仔、好純品 o架。佢家姐喺溫哥華成日搞佛教慈善活動,佢都有參與 o架,仲好熱心㖭。呢件事我唔知箇中原因,但返大陸做嘢一定要小心,發現唔啱要即時堅決拒絕,咁就係保護自己嘅最佳方法。」
羅樂林:要量力而為


「我識阿聰好多年,以前一齊喺麗的拍劇。佢好鍾意做運動,向來都好健康,所以聽到呢個消息我真係好愕然,雖然話應酬嘅嘢有時身不由己。但所有嘢都要量力而為,就算人哋逼你飲酒,你都要睇自己酒量,以免酒後糊塗。」
林峯:應酬少不了


「去內地拍劇同登台,應酬係少不了,所以我都會嗌埋助手或同事一齊去,自己亦會少出夜街,總之咩都加倍小心,而莫少聰今次只係個別事件啫。」
黃宗澤:自己小心啲


「喺報紙睇到莫少聰件事真係好驚訝,我之前返大陸拍劇,最多都只係同劇組啲人食飯,如果飯局好多陌生人,惟有自己小心啲,一定唔會飲酒,咪自己會敏感囉!」
區錦棠:詐病來擋酒


「我都有留意呢段新聞,我嘅方法係一杯都唔飲,我多數會詐病,咁人哋都唔會夾硬隊你嘅,其實以前登台嗰啲夜場係好複雜,莫講話有人索嘢,台下試過打交㖭,好多時都會殃及池魚。」
陳鍵鋒:藝人要謹慎


「我係宅男嚟,莫講話大陸,喺香港都好少去夜場,之前都係返上海做嘢,所以未見識過北京嗰啲所謂嘅鐵竇。不過作為藝人行為要謹慎同自律,有啲嘢知道唔啱真係一下都唔可以試。我自己唔識莫少聰,唔方便評論。」
敖嘉年:冇精力夜蒲


「我啱啱喺少林寺拍完劇返嚟,件事(莫少聰吸毒被補)都係依家至知,喺大陸做嘢,都聽過會被當地有勢力人士邀去玩,但可能因為我份人悶啩,所以就冇人撩過我去呢啲場合,而且大陸日日一早開工,都冇精力去夜場消遣啦。」

莫少聰拘留所非人生活 睡木板吃發黃饅頭

近年常駐內地拍戲的莫少聰和孫興上周五同日在北京分別被拘捕,其後當地電視台更將戴手铐遭盤問的難堪過程公諸于世。據知此次北京市公安局如此高調行事,是要打擊那些在內地助長毒風的港台藝人,實行殺一儆百。另外又有指莫少聰因亂勾女而得罪有勢力人士,才搞到自己一身麻煩。

一度聲稱被人在飲料中“加料”的莫少聰,現時正被扣押在朝陽區拘留所,預料至少拘留十四天才可以望出生天。據知但凡被困拘留所的犯人,均過著度日如年的非人生活,每日三餐只能以青菜及發黃饅頭充饑,狹小的犯人倉要容納至少十人,更慘到要同睡一張大木板上。莫少聰被拘留已經夠慘,奈何與他血脈相連的兒子莫鎬廉更直言最恨人吸毒,十分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