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二嫂」好紅。行花市可以上娛樂版頭條,母親開化妝品店也成為雜誌小封面。紅,因為夠潑辣,凡事有理無理也可以根據自家道理力爭到底。當香港人的尊嚴可以被人肆意蹂躪,「關二嫂」也許就是每個卑微小人物心底裏的終極投射:想吃雞髀就吃,誰看不過眼就破口大罵,要有個安樂窩,當然要扭盡六壬鬥個你死我活。八婆都可以如此討好,因為敢怒敢言敢做,勝過很多唯唯諾諾沒承擔的門口狗。黃智雯演得好,但也是時勢造就了她。「演員向來係一條唔易行嘅路,既然做得八婆,就盡力八盡佢,兩頭唔到岸仲衰。」她晒着長腿,爽朗地說。兩年前,黃智雯還是我見猶憐的「鵪鶉妹」;現在已羽翼長成,指日起飛。香港人,還是不要太鵪鶉的好。

只覺得屋企好嘈
「關二嫂」大紅,大家都急於把黃智雯起底。她現年廿九歲,○七年參選港姐入行, 兩年前演《搜下留情》的「鵪鶉妹」開始為人熟悉。她生於斯長於斯,同吸同呼你我空氣,演小市民的時候,特別入型入格。很多人問我到底「鵪鶉妹」和「關二嫂」誰較像我?一定是「鵪鶉妹」。別看我現在說話又大聲又快,心底裏,其實很「鵪鶉」。可能跟成長背景有關吧,我是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其實記憶已經很模糊了,只記得在幼稚園的時候,爸爸經常不在家,家中只有媽媽、家姐和我,我有時也會跟婆婆和阿姨住。上了小一的時候,爸爸回來跟我們住過一年,那是我們一家四口唯一相處過的一年。是否特別開心?又不算是,雖然當時年紀很小,但也知道爸爸媽媽經常鬧交。小孩子當然不明白大人在吵甚麼,只覺得屋企好嘈。一年之後,爸爸媽媽正式離婚了,媽媽要工作,我就跟婆婆住。現在回想起來,也很遺憾,原來我腦海中從來沒有一幅一家四口溫馨的圖畫。我們沒拍過全家福, 爸爸沒帶過我上公園,開心的回憶,是零。我是一個頗憂鬱的小孩子。看見其他同學有爸爸或媽媽接放學會好羨慕,很多時因此偷偷地哭。我比較蠢,不懂得表達情緒,只懂畫畫。有段日子我畫的女仔總有兩滴眼淚,有時又會把想跟媽媽說的話寫在紙上,然後把紙撕爛丟落街。這應該是小朋友宣洩情感的方法吧!幸好,婆婆和阿姨好錫我,又有表哥表姐陪我玩,都不算寂寞。長大之後開始明白,父母離婚誰也不想。現在和媽媽的感情好好,每晚至少通一次電話才睡覺。跟爸爸嘛,只靠電話問候或短訊聯絡,有時幾年也未必見到一面。心裏還是會記掛他的,但緣份始終差一點。

 

選美是捷徑
單親家庭長大,黃智雯自小獨立堅強。讀書時代已考獲八級鋼琴,更是爵士舞高手。演藝學院畢業後做了兩年國泰空姐,這才跑去選美。小時候學琴和跳舞,志願本想做鋼琴家,但實在太難了,結果考演藝舞蹈學院的音樂劇舞系。五、六百個人只收十個,都好難考,但也讓我考到了。雖說主修舞蹈,但也要讀戲劇,同學不喜歡做的垃圾婆、癲婆我搶着做,好玩嘛!去到最後戲劇分數經常拿A,高分過舞蹈,老師提議我不如索性轉過去戲劇學院那邊再深造。可能自小沒有受太大管束,性格很獨立,對自己的事一向很有主見。演藝畢業後跑去做空姐,一來想賺之後再讀書的學費,二來想見識世界。空姐對很多女仔來說是一份很吸引的職業,既穩定又可旅遊,又有靚仔機師……但我一早鎖定目標,的起心肝只飛兩年,賺夠錢就走。兩年之後,要去的地方都去過了,也真的賺到學費,我重回演藝,今次讀戲劇。這時候媽媽鼓勵我參加選美,她覺得既然我喜歡演戲,有甚麼途徑比選美更快入行?最初很抗拒,因為不想穿泳衣在觀眾前行來行去。我從來不是發明星夢的人,要不十八歲已經去選美了,不用等到廿四歲,差點超齡才去選。我也覺得媽媽說得對,戲劇系畢業又如何?在香港舞台劇演員的出路很窄,演出機會不多,很多師兄師姐也要兼職做其他工作才可維生。選美入到最後五強,好開心的了,反正我只視這為入行捷徑,從來無打算要爭甚麼名次。我慶幸自己揀了這條路,否則現在都不知會怎樣。

不斷考牌
演藝出身,是有點不同。黃智雯口齒伶俐,一出道已省了很多渾渾噩噩的時間。先是《巴不得爸爸》的蘇鳳蓮令人眼前一亮;去年有《怒火街頭》和《潛行狙擊》;《缺宅男女》之後又有《On Call 36小時》緊接播出,新晉小花當中,今年黃智雯最熱。讀過幾年演藝,是有幫助的,尤其在分析角色的時候,會比較快上手;但其餘的,我仍是新人一個,白紙一張。入行踏入第五年,老實說,好幸運。第一次演出已有名有姓,不用從路人甲乙開始。最開心是監製好像不斷在考我牌,讓我試不同難度的角色。我知道很多觀眾都在說,假如《缺宅男女》在去年台慶前播,那個「飛躍進步」獎一定屬於我。但我心知肚明,去年的表現不算有大進步,我不想拿一個觀眾不認同的獎,之後再要花更多精力去證明自己實至名歸。演員這條路向來不易行,是個漫長鬥爭,不急在一年半載。去年錯過了,說不定今年可以「飛躍」呢!在圈中的目標,是胡杏兒,跟她合作過兩次,她是個很努力的演員,私底下我們亦是好朋友。她教我做演員一定要先做好自己,對手強,不要怕;對手弱,也不能受影響。拍《缺宅男女》第一日開工就要鬧三哥(苗僑偉)鬧足三頁紙,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能怯,怯就會「撻Q」。幸好三哥之後也說:「哈,你都幾有做八婆嘅潛質!」我才放心去演。心底裏,其實還有個終極目標,那是蘇玉華。她演過電視劇,回歸舞台劇之後也是女主角,地位超然。我的願望,是有朝一日做一場好的舞台劇。感情方面現階段單身,可能自細缺乏父愛,比較喜歡成熟型男士,如方中信、吳鎮宇那種。父母婚姻失敗沒有令我害怕婚姻,但會很小心選擇,希望拍拖那個,就是結婚那個。

女巫
話說兩年前「鵪鶉妹」一出後,清純形象立刻秒殺網友,高登仔還把黃智雯捧成女神。「我知,但自從『關二嫂』出街後女神形象幻滅啦,男fans應該逃跑晒喇!可能依家佢哋叫我做女巫,哈!哈!」女神又好,女巫也好,搵食啫。今天黃智雯影了多款靚相,各位巴打,新年快樂! ####


小時候跟外婆住九龍城,家裏放得下鋼琴,環境中上。


母親從事美容多年, 黃智雯最近成為舖頭生招牌。「係媽咪自己生意, 我只係俾啲意見,介紹啲朋友去幫襯。」


讀演藝時期,經常參與舞台劇演出。


一字馬,完全零難度。


○七年港姐, 黃智雯最後輸給張嘉兒、王君馨、周美欣,幸好她志不在此。《蘋果日報》圖片


去年《怒火街頭》彈起了「Law霸」鄭嘉穎,黃智雯只是做律師小配角。


之後的《潛行狙擊》周旋於「立青」MC Jin和郭政鴻之間,開始有戲做。


《On Call 36小時》,剪短頭髮,應該可以洗脫八婆味。


女神


女巫?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