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蘇杏璇的齋舖,抬頭便看見這首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代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蘇杏璇喜歡得不得了。
「我信佛,後生時的確諗過出家修行;後來結咗婚有咗仔女,先冇得諗。
依家咁老,冇佛寺肯要啦!」她哈哈大笑。
蘇杏璇別來無恙。只要你八、九十年代看過電視劇,這人已不需多介紹;若然你錯過了或未出世,抱歉,閣下真的錯過了很多。
她曾經是電視台媽媽級數的第一把交椅,現時是日理萬機的齋舖老闆娘。
最近復出客串《奪命金》,又跟我們的回憶玩遊戲。
「多謝大家仲記得我……你睇呢個十八歲嘅女仔,幾靚!」
她指着自己的發黃舊照片,鬼馬地說。
她二十歲時在演四十歲的角色;四十歲時在演六十歲的角色;到了六十歲,反而讓人驚嘆她的年輕調皮。
春花秋月涼風白雪,蘇杏璇的好時節,一早在心中。

砧板面
蘇杏璇今年六十歲,樣子看上去只像五十出頭,跟我印象中《新紮師兄》裏梁朝偉的媽媽差不多。樣子成熟的人,通常不易老去。
「其實我絕對不是天生老成,十八歲那年遇上車禍,樣子才一下子老了幾年。」
她在北角被電車撞倒,送去醫院後醫生只是象徵式幫她塗點藍藥水便請她回家。她一直面色蠟黄,惟有轉看跌打,母親再煲點雞湯給她補身,就這樣捱了過來。
「可能有點內傷,但當時沒有常識。好了之後樣子看上去已像廿四、五歲!」
白白「虛度」了幾年青春,也只能嘆句倒霉。她唸崇真中學,成績中上,興趣是演話劇。十來歲的蘇杏璇,已是筲箕灣青年協會話劇團的中流砥柱。樣子雖然不夠標致,但絲毫沒有影響她投考第一期無綫藝員訓練班的信心。
「有話劇團同學跟我說:『阿璇,以你演技一定考到訓練班,但睇埋個樣就實唔得喇!』由頭到尾我只係打算做配音員之嘛!」
時為一九七二年,第一期藝員訓練班還有呂有慧、程可為、許紹雄、甘國亮等,蘇杏璇最標青,未畢業已演劉芳剛單元劇《歧途》。
「衰在不懂化妝,又沒有人幫。我人已經醜,自己亂塗化妝品更是醜上加醜,我未見過如此醜樣的女主角!後來輝哥(化妝師陳文輝)跟我說:『早知你佔戲咁重我幫你化啦,你塊面成塊砧板咁!』」
可能真是樣子累事,會演戲的蘇杏璇從未演過少女。畢業後第一個劇集《春暉》,她演黄曼梨表嫂,黄曼梨比蘇杏璇大三十多年。
「點止,汪明荃演《秋瑾》,我做她母親。」
汪阿姐比蘇杏璇年長五歲。
「真的不介意,我從來不喜歡跟人爭。以前做話劇時已專做別人不喜歡做的嫲嫲角色,做戲之嘛,有乜所謂?再講,做人媽媽不用演牀上戲和kiss戲,我不知幾開心。」

我無咁偉大
這樣說來,演黄日華和梁朝偉媽媽,已是「合情合理」了。「拍《新紮師兄》時我三十二歲,梁朝偉廿二歲,張曼玉跟我說:『璇姐,你最多只可以做偉仔家姐,點可以做媽媽?』我跟她說:『放心,拍出嚟就似㗎喇!』」可不是,《義不容情》那個兩鬢斑白的老妝,比現在還要老。「雖然我是眾人的阿媽,但沒有一個角色像我。《新紮師兄》那個?唔得啦!我會比她理智,既然老公已有另一頭家,我會決心斬纜,不會像戲中般拖泥帶水。《義不容情》那個更加無可能,若有四個無人要的子女,我第一時間找社會福利署,我才沒有那麼偉大!」她大笑。

激將法
蘇杏璇在無綫二十四年,九六年離開的時候,已是「媽媽第一把交椅」。原本已有一份合約放在她面前,就是因為一句氣話,便放棄了簽約。「我先生經營齋舖,他一直叫我不要拍戲幫他做收銀。我沒有答應,但暗地其實已跟無綫說了減騷。最後那份約只減剩兩個騷,他知道後便激我:『人哋實睇死你一定簽啦!』我當時修行未夠,不想被人『睇死』。他其實是用激將法,我咪中計囉!」還以為她跟無綫有甚麼不愉快,原來是兩公婆耍花槍。蘇杏璇丈夫許成彪,又是另一個故事。「我三十歲開始學佛,本打算修行,從來沒想過結婚。他是無綫的場務,識了十幾年,點頭之交罷了。他後來開了齋舖,我去幫襯,有天他有個夥計病倒了,我這才幫手賣些年貨,如此而已,哪有甚麼追求……」蘇杏璇有點靦覥。這段不是轟烈的愛情,緣份註定就是了。她三十六歲才結婚,兒子翌年出世。這兩公婆的相處方式也真有趣,一直是互相「激」勵。「沒有簽無綫後便幫他打理齋舖,如他所願啦!最初也有點後悔,但話已說出口不能回頭,幸好我信佛,很快便放下。」


蘇杏璇在老公位於通菜街的舖頭門口賣佛具和健康枕頭,街坊都慕名來看明星。日子本相安無事,豈料○五年業主突然瘋狂加租,許成彪與拍檔打算把齋舖頂讓出去,蘇杏璇卻想連拍檔那份也買回來。兩公婆談不攏,舖頭最後還是結業了。蘇杏璇一氣之下,跑去花園街擺檔。「我是故意做給他看的!你死都要執笠,不聽老婆話,老婆惟有去擺花園街。其實當時我在朗豪坊後面已租了一個舖位賣佛具,我大可去那裏舒舒服服做老闆娘,但我偏要在街邊擺檔激他。」 ○六年,傳媒都拍得蘇杏璇在日租四百元的花園街小檔口賣枕頭,一度以為她生活潦倒。但其實她當時居又一村,又有東港城物業揸手,擺街邊只是為激老公。「其實只擺了幾個月,出了報紙後客人排長龍,惹得政府日日來巡。誰在下午四時後將貨物擺出街便罰錢,我累街坊呀!」儘管如此,她好歹是個前度明星,坊間都驚訝她可以如此洗淨鉛華。「我是有點神經刀,這件事是做戲多過一切。除了要激我老公,還想告訴香港人,職業哪有分貴賤?明星又點?洗廁所掃街又點?甚麼叫高低?甚麼叫面子?做人只要不害人就夠了,何須執着位置?」

老闆娘
當年老公用激將法成功了,今次蘇杏璇照辦煮碗也一樣奏效。齋舖不久後重開,今次,以蘇杏璇掛帥。「環境真的可以令人改變。以前我背劇本只需看一次便記得,現在已沒有記性了。」她可是個十分稱職的老闆娘,每日必回去打點,大小事務都上心。她茹素三十多年,樣子看來越來越年輕。只是近年患上糖尿病,褲管下空空洞洞的,瘦了幾圈。「我的糖尿病不是遺傳,是當年拍戲只顧吃白飯和朱古力,日子久了,便得了這個病。現在越不能吃糖,便越嗜甜……」她豁達自在,近年已沒有甚麼不快樂。 當年訓練班老同學莊文清(已出家)偶來吃飯,她好生羨慕。「現在已一把年紀,邊有寺院肯要我?難道還要人家服侍我這個老人家?現在追求的,是繼續簡單平靜的生活。」老公自九六年開始便在貴州建學校,已建了過百間,是當地知名的大善人。他在廣州也有齋舖,一個月回港兩、三次。「我們都是佛教徒,各有各修行,這種相處方式很適合我們。」別誤會,她婚姻絕對無問題,蘇杏璇追求的,向來跟一般人不同。最近參演《奪命金》,導演杜琪峯是她相識三十多年老朋友,他讓她過過戲癮。「是有點生疏了,經常NG,覺得自己在『做』戲,而杜琪峯喜歡人自然,今次恐怕要讓他失望了。但他沒有鬧我,萬一鬧喊我點算呀,哈!哈!」

前世
蘇杏璇的齋舖名為「喬妃齋」。有位比丘尼曾告訴她,她之前的其中一世,真是一位妃子。「話我喺山上巧遇微服出巡嘅皇帝,皇帝好鍾意我,帶咗我入宮。『喬』嘅國語發音同『巧』字相同,於是我就叫做喬妃。但我唔鍾意宮廷生活,成日想返外家。有日皇帝終於答應,點知我去到山上就借尿遁走咗去,從此無再返皇宮。我諗,喬妃性格都幾似我,有皇妃唔做,寧願做平民……」下一句是,蘇杏璇有明星唔做,寧願做平凡小市民…… 「但如果TVB搵我,我都會考慮㗎,話晒都仲有戲癮,不過冇人搵囉!」今時今日,再拍劇的話應該可以有年齡相襯的兒子,林峯、陳豪……親生仔,一定型英帥靚正,肯定不會再加害自己母親了! ####


《奪命金》中飾演盲目買基金的升斗市民,蘇杏璇說自己NG多過何韻詩。


08年為亞視拍《法網群英》,也因為監製是《壹號皇庭》的鄧特希。


《壹號皇庭》中的大律師,深入民心。


《新紮師兄》拍了三輯,蘇杏璇便做了三次梁朝偉媽媽。「每次煲花旗蔘我都攞一壺俾偉仔飲,佢日捱夜捱,我怕佢頂唔順呀!」


蘇杏璇有一仔一女,大仔今年廿三歲,女兒廿一歲,都在外國唸書。


○六年在花園街擺賣,原來是為了激老公。


《義不容情》被養子溫兆倫親手鍊死,當年惹來極大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