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七十萬名糖尿病人中,九成是二型糖尿病,當中有不少是家族遺傳。如果你來自糖尿病家族,你患病的風險便比一般人高五倍!再加上後天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你可能在年輕時便發病!

有幾年輕?四十歲,三十歲,還是二十歲?

糖尿病專科盧國榮醫生說,以前有家族性遺傳的糖尿病人,多在四十歲後發病,但今天二十餘、三十歲便發病的大不乏人。以下這位,便於今年七月發現體重急降,一驗發現血糖已爆表!

今年才不過三十四歲的郭先生,生活正常檢點,飲食亦不算放縱,估不到糖尿病在今年突襲,將他殺個措手不及!

「大約兩三個月前,我漸漸瘦下來,飲好多水,經常上廁所……當時是夏天,天氣熱,飲多一點水很自然,我都沒察覺有任何不妥,不過父母就意識到情況不妙,叫我快快見醫生檢查清楚……」郭先生說。

原來郭先生的父母都是糖尿病人,母系的一邊更有多名成員患病,所以父母很清楚病發時的情況,看見兒子出現「消渴」病徵(消瘦及口渴),就知道這個家族又多一名成員被「消渴症」(中國古時將糖尿病稱為消渴症)逮住了!

盧國榮醫生說MODY型糖尿是一種在年輕人身上出現的特別病症,主要是因單一遺傳基因缺憾。

當消渴病徵出現時,顯示胰島素beta細胞只剩一半功能。郭先生記得七月來到養和求醫,血糖嚴重超標!

「我在家篤手指,血糖高到讀不到!在醫院護士為我驗糖化血色素(HbA1c)好像是十六還是十七?」郭先生向記者說。

正常情況下,糖化血色素應低於百分之六,如高過百分之七就非常差,郭先生的血糖水平比正常高出一倍以上,屬非常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