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揭曉,以 facebook誕生史為藍本的《社交網絡》在八項提名中贏得三個獎項,雖未算是大贏家,但成績可謂不過不失。從 ICQ、 MSN到 facebook,人與人的通訊網絡已縮細如地球村,正當人人日日都要 facebook一番的時候,物極必反,反對之聲亦悄悄響起。記者:符樂攝影:譚盈傑、陳陶鈞、陳盛臣Model: Mangie Lo、 Westley Lee@Zmodel

第 83屆奧斯卡榮獲獎項 放大圖片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

《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導演:大衞芬查( David Fincher)獎項: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音樂

偷窺美女大觀園 放大圖片
《 Facebook Anthem》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ZzP_69ZTFk

《 Facebook Anthem》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ZzP_69ZTFk

在英國的 Rebel Virals,製作了惡搞歌《 Facebook Anthem》,唱出 facebook的擾民情況,例如浪費時間、過多無聊應用程式,並請大家別再發出 facebook邀請,在 YouTube贏來五百多萬點擊。香港方面,反對之聲亦漸漸成形。80後 Ferrari,就是百分百 facebook反對者,她曾經參與 facebook,在取消賬戶那刻,才覺得如釋重負。三年前 Ferrari加入 facebook行列,一年後她漸漸對 facebook感到厭惡。 Ferrari一向注意保護個人私隱,因此細心設定 facebook的個人資料公開度,每個項目都設定為只有朋友才可觀看。正如大部份人一樣,她會查看朋友間的活動、發表意見、上載圖片,「曾經有位男性朋友看過我 facebook內的朋友列表後,希望我介紹某女生給他認識。原來他一直在我不知情下,觀看我的其他朋友,情況猶如在街上看美女,在真實世界你不會知道這位美女的名字或是誰的朋友,但在 facebook她的資料一覽無遺,這讓我很反感。雖然我改變了 facebook內的私隱設定,但這不包括我的朋友,感覺上我像出賣了自己的朋友。人應該活在現實世界, facebook雖可加強現實世界中人與人的交往,但結識新朋友,面對陌生人,則不應該混入任何虛幻的元素。」

放大圖片
■前年有差人執勤時自拍,圖片上載後幸未被停職。

■前年有差人執勤時自拍,圖片上載後幸未被停職。

放大圖片
■去年市民暢遊禮賓府後被 facebook揭發。

■去年市民暢遊禮賓府後被 facebook揭發。

 

道德追不上科技 放大圖片

 

真正讓 Ferrari取消 facebook,是因為一宗新聞報道,兩名分別 10和 12歲的澳洲兒童,不慎誤墮排水井,但他們當時只用手機登上 facebook,更新自己的狀態,而不是直接報警。 Ferrari說:「這是不正常、瘋狂、荒謬的, facebook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改變人類的行為,連最基本的認知行為亦受影響。另外,她認為 facebook進一步彰顯人類的劣根性,雖然科技發達了,但人類的道德進化,遠追不上科技。「現實生活中兩口子吵架,旁人即使說三道四也不會公然談論,但有了 facebook這平台,就會你一言我一語,煽風點火,一個比一個刻薄的指摘。記住這不是面談,許多人會在充足時間構想下,發表在日常生活中不會發表的言論,他們根本沒有理會道德,只要更多人讚好而已。」

是八卦人士平台 放大圖片
■ 80後的阿 Mo,手執 iPhone亦從沒使用 facebook。

■ 80後的阿 Mo,手執 iPhone亦從沒使用 facebook。

很多人認為 facebook能夠讓用家表達關懷,縮短人與人間的距離,但 80後的阿 Mo卻認為它使人的關係變疏離,更令世界變得複雜。從未使用 facebook的阿 Mo說:「以往要關懷別人時,會親身到訪或致電問候,現在只需按幾下,很簡單、隨意及馬虎。在那裏表達的關懷也許是虛假的,我們要進一步花心思思考這些動作的意義及真實性。」朋友們約他,都已經習慣要打電話,「我的手提電話是 24小時長開,基本上是不存在找我不到的理由。若然有聚會是因為我沒有 facebook而錯過,那麼這也不會是非去不可的約會。」阿 Mo認為 facebook是給愛八卦的人受用的,他們利用 facebook窺探別人的生活、朋友、家人、同事、喜好,「若我對那人有興趣,會與那人聯絡,用不着在 facebook猜度。我只是個普通人,沒有甚麼八卦事想公諸於世,但我知道習慣使用 facebook的人喜歡查看朋友近況以打發時間,我不想成為他們等巴士、等女友或上廁所時打發時間的對象!」

節省變浪費 放大圖片
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

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

facebook的即時性,讓人覺得節省時間,按一按便知道對方的處境及能夠即時聯繫,珠海學院校長張忠柟卻認為這令人更浪費時間。「我自己沒有 facebook,甚至連手提電話也沒有,但即使公務繁忙,也從沒有因為時間而耽誤了任何事。除非是從事金融、記者等行業,每分每秒都千變萬化,否則我不認為有任何事是非即時解決不可。」張忠柟亦擔心 facebook的私隱問題,「即如 Visa、 Master卡的資料外漏亦時有發生, facebook被黑客入侵幾乎是可以預計的。我不用 facebook便不需考慮這些問題,連在 facebook上對答聊天的時間也省下來了。」張忠柟認為,「人們使用 facebook是娛樂的成份居多,科技被濫用了,瀏覽的不再是必要處理的事務,原為省時的產品,現在卻花上更多時間。另外,人們時時刻刻在檢查最新狀態,新資訊接收過快容易出現緊張及壓力。」張忠柟不反對使用 facebook,但認為用家必須有自制能力,方能用得其所。

資料走光變受害

Engadget中文版編輯石先生指, facebook是時代巨輪,人們無法阻止它運行,同樣地若它到了結束的時候,同樣也是誰都控制不了的。因此他不反對 facebook,但強調用家於使用前必須了解清楚,「最多人關心的是 facebook的個人私隱問題,他們將大部份資料預先設定為公開,雖然用家可以自行調校,但不少用家並非專業的網絡使用者,不小心便造成私隱外洩,例如 facebook透露電話號碼事件。其實用家不填上號碼便可,偏偏『大頭蝦』到處皆是。」他認為 facebook是一間具規模的公司,應從使用者出發預先將私人資訊如電話、地址設定為不公開,「其實即使想更改私人設定亦不容易,往往要穿越兩、三層方可,這根本是 facebook本身希望欲公開用家資料的表現。」

放大圖片
Engadget中文版編輯石先生

Engadget中文版編輯石先生

放大圖片
■若沒有自行修改私隱設定, facebook內的電話便會自行設定為「公開」。

■若沒有自行修改私隱設定, facebook內的電話便會自行設定為「公開」。

 

太多人不認識

從九十年代的 ICQ至千禧的 MSN,再到今日流行的 facebook,網絡的溝通工具不約而同地約五年時間更換一個朝代。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說:「流行是沒有永遠的,現在的 facebook的確很紅,發表意見、組織活動、宣傳新資訊,甚至 facebook現在還可以透過『訊息』,直接向網外電郵地址發電郵。我們剛剛做過統計,市場工作者的 facebook使用率是 98%;但與此同時,亦有不少博客對過量的『朋友』感到煩厭。」方保僑指在 facebook朋友列的數百人甚至數千人中,真正認識的也許只是百多人,過多「朋友」過多言論,你根本不知道說話的是誰,因此有不少博客包括他自己,也一直在剔除不認識的人。

放大圖片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

放大圖片
■現時只需在「訊息」欄上填上網外電郵,便可送出非訊息電郵。

■現時只需在「訊息」欄上填上網外電郵,便可送出非訊息電郵。

 

建議:一人兩賬

提及反 facebook,方保僑認為與其反,不如學會如何聰明地使用它,「說白了, facebook只是一個導體,將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平台。用家可多開一個 facebook,一個為公開性質,是影子賬戶,供瀏覽別人 facebook或發表意見之用;另一個就專供與朋友聯誼之用。」

放大圖片
■蘋果一族如 iPhone、 iPad等都支援 facebook。

■蘋果一族如 iPhone、 iPad等都支援 facebook。

放大圖片
■ Nokia一直明哲保身,但 facebook還是將它染指。

■ Nokia一直明哲保身,但 facebook還是將它染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