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產賀歲片部部群星雲集非常熱鬧,吳君如三部佔其二,她是《神奇俠侶》中曾無敵於當世的超人 Mrs.Incredible,卻甘願退隱生活,神奇俠侶也要變回師奶、阿叔,卻不忘玩殘超人,笑彈狂飛。記者﹕馮敏兒攝影﹕陳陶鈞


其他副刊影片 超人崇拜與露底之謎

「我小時候很鍾意超人,你鍾意超人嗎?」為《神奇俠侶》變身動畫的碎布娃娃設計師麥雅端問君如,「鍾意呀!我最鍾意 Spiderman蜘蛛俠,他很低調,很儍更更,佢雙手更可以噴絲,你那個 Superman超人條底底都好得意,你鍾意底底!」「我鍾意研究他的衣着為何咁樣衰。」君如話:「佢其實經常搵唔到電話亭,混亂間外面穿在底,底穿上面。」「女超人神奇女俠勁谷胸呢?」「神奇呀嘛,我想那時已有 wonder bar神奇胸圍,她是 Wonder Woman嘛!不像我的神奇女俠就由頭包到落腳,想死!但因為是出自奚仲文大師之手,全受!」因為君如也是《我愛 HK開心萬歲》中的順嫂。

放大圖片
■夫妻生活唔係咁慘嘛!

■夫妻生活唔係咁慘嘛!

放大圖片
■神奇俠侶的閨房樂!

■神奇俠侶的閨房樂!

放大圖片
■吳君如、古天樂在《神奇俠侶》中飾演恩愛夫妻。

■吳君如、古天樂在《神奇俠侶》中飾演恩愛夫妻。

放大圖片
■一身好武功的「香香俠」吳君如變回煮飯婆。

■一身好武功的「香香俠」吳君如變回煮飯婆。

 

俠影成雙落凡間 放大圖片
■《神奇俠侶》中的兩套戰衣均出自奚仲文之手。

■《神奇俠侶》中的兩套戰衣均出自奚仲文之手。

君如話:「超人點都會身藏某種絕技,看荷李活那些大俠通常都生活潦倒,但他突然發神威那一下,大家就會很開心……不過我想做俠的,都想變回普通人,而且夫妻關係亦要發揮神奇力量來維持,這是導演谷德昭醞釀多年的故事,他覺得最神奇的不是武功,而是怎能讓一世人兩夫妻的關係得以保鮮,保持和睦,這正是現代人最不能做到的。我們一代父母也可以,不過要很用功,因為每一段關係都是活的,大家有不同步伐,有時你成熟啲,有時他幼稚啲,要學。電影其中一句對白幾好:『我們兩公婆幾好呀,很少爭吵,甚麼都有商有量,但就欠了點激情!』」

放大圖片
■神奇俠侶正在月球玩弄登月的美國太空人。

■神奇俠侶正在月球玩弄登月的美國太空人。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炯炯俠古天樂嘲笑在電話亭換衫的超人。

■炯炯俠古天樂嘲笑在電話亭換衫的超人。

放大圖片
■《神奇俠侶》的請關掉手提電話鈴聲宣傳片也不忘搞笑。

■《神奇俠侶》的請關掉手提電話鈴聲宣傳片也不忘搞笑。

放大圖片
■香香俠戰衣上身的君如重出江湖。

■香香俠戰衣上身的君如重出江湖。

放大圖片
■底褲旗,還是囧字旗?超人幫?看來有點似《讓子彈飛》的筒子幫。

■底褲旗,還是囧字旗?超人幫?看來有點似《讓子彈飛》的筒子幫。

 

我有一套武功

吳君如可能是最具票房號召力的喜劇演員,從 8歲到 80歲都是鍾意你?「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幸運,吳君如不用說任何話,大家都會笑,可能因為我某程度有一個真,我這喜劇形象是用了 25年建立的,自從 86年我拍第一部喜劇,做《歡樂今宵》開始。我沒有秘技,不過大前提是,大部份人回到家中都不想太『有聊』,我有一套武功就是『將心比己』,你總不會回到家還看藝術片,除非我那天沒甚麼工作,很有精神才會看 art film。香港人生活太繃緊,大家的第一大前提是想開心,無論你講甚麼,到最後還是令大家有希望和開心。做人最緊要插多幾條天線,接收多啲,將心比己,代入草根,鹹濕笑話甚麼都講。我的幽默可能是天生,小學三年班的成績表上有一句評語:『吳君如上堂時常引人發笑!』但我原來不知道,其實上堂好悶,全班 40人有多少個是尖子,頂多 10個 8個,其實有 25個是在畫公仔,我就專在小息時講笑,嘩剛才一堂悶到飛起,我們不如講吓是非,開吓玩笑,我就是這樣長年累月建立形象。」陳可辛認為無論君如做任何角色,都要做下把才好看?「他覺得我做惡人、惡師奶唔好睇,下把就是「金雞」。每一個人如果適當地做下把,如一世為人着想、被欺負,角色就會討好,尤其在喜劇中,我就是被扑的儍瓜。」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吳君如要從麥雅端手中買回自己的神奇女俠造型送給女兒。

■吳君如要從麥雅端手中買回自己的神奇女俠造型送給女兒。

 

爆粗也是教育 放大圖片
■「有哪樣的父母就有哪樣的子女。」大概君如囡囡也像她一樣頑皮。

■「有哪樣的父母就有哪樣的子女。」大概君如囡囡也像她一樣頑皮。

君如形象大癲大肺,卻一點不怕教壞女兒。「我都照給女兒看我的電影,照講給她聽,我甚至會在家中爆兩句粗口罵 Peter,她是聽到的。最重要是我跟小朋友是否 close,其實小朋友心水清,又沒雜念、計算,只要你跟她談話她就明白。例如帶她探班,她回家都說 roll機、 action、 cut,我從不擔心。有哪樣的父母就有哪樣的子女,父母就是最大的身教。我的人生哲理是,如果你每日都很緊張,你發出的負面磁場就會散落在你身邊人,沒有人教子女的方法是百分百正確的,你很緊張要一日十堂才藝班,像我很悠閒都是方法。」

現代娃娃俠做社工 放大圖片
■ Chocolate Rain設計師麥雅端的肥妹 Fatina也是要拯救地球。

■ Chocolate Rain設計師麥雅端的肥妹 Fatina也是要拯救地球。

《神奇俠侶》變身碎布娃娃造型,再被旅發局垂青,選為香港冬日節宣傳動畫短片和旅遊書,「 Chocolate Rain媽媽」麥雅端就是從全國挑選設計師的最後幸運兒,「不過好辛苦啊,電影公司未做過,所以每次都要出 20個畫案給他們選,勁挑剔。現在這個神奇俠侶娃娃的造型版權是屬於我的,他們很均真,不過這個角色有自己背後的故事,但他的生命主宰權在哪呢?這種非常曖昧的關係,我都搞不清楚,可能在客人吧, buy唔 buy?!」麥雅端自小睇很多漫畫,很喜歡超人,「愛他行俠仗義,又很神秘,你永遠唔知他背後的身份、學歷、婚姻,令你充滿幻想,都不知是誰設計,永遠穿得勁醜樣!其實我設計時是掙扎於筋肉人還是 cute,不過亞洲市場還是 cute。」

放大圖片
■在旅發局香港宣傳片中被卡通化的炯炯俠。

■在旅發局香港宣傳片中被卡通化的炯炯俠。

不過相對神奇俠侶這兩隻能飛天遁地的娃娃, Chocolate Rain旗下的娃娃 Fatina其實更像大俠:「她也很喜歡幫人,要拯救地球,但她是狂做環保、手作、拾垃圾、改裝那一種幫,我們帶着她落區就像半個社工,我的公仔、傢俬上的布料大部份是賣唔出的衣料、翻用的布碎,人棄我取,一碼半碼最啱我。我們會幫精神病康復者,在深水埗教窮家孩子做公仔,他們有創意過那些住半山的小朋友,那些阿婆還會教回我做針線……」

放大圖片
■炯炯俠古天樂、香香俠吳君如的卡通版很香港人。

■炯炯俠古天樂、香香俠吳君如的卡通版很香港人。

放大圖片

 

 

義賣神奇俠侶 放大圖片
■ THE ONE商場君如賀歲之吻。

■ THE ONE商場君如賀歲之吻。

《神奇俠侶》大年初一上映,不過「 THE ONE×神奇俠侶新春花市」則已在尖沙嘴 THE ONE商場展出, Chocolate Rain的 Q版神奇俠侶漫畫亦會為「香港思覺失調學會(基金)」作慈善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