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是二○一○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也許是時候談一談展望。

未談展望之前,先回顧一下去年,即二○○九年年底我在《東周刊》談的二○一○年的展望。

二○○九年十二月十六日的《東周刊》,我開始談二○一○年的展望,認為農民入城將是二○一○年的焦點,並推薦農業機械及建材股,農民入城,農村人口減少,一定得機械化。農民入城,要有地方住,一定得多建屋,建材的需要會增加。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在《東周刊》專欄中認為牛市未完,並再一次推薦建材股,當時我之所以要談牛市是否已結束,是因為二○○九年股市在十一月見頂後,出現相當大的調整。

到了二○○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許多人都談到能源股,我則表示擔心,擔心會是泡沫。

農民入城趨勢持續,對廉價房的需求大增,令聯塑(2128)可受惠。圖為主席黃聯禧展示公司生產的塑膠喉管。

聯塑具廉價房概念

我之所以談我在二○○九年年底對二○一○年的展望,是因為我認為基本上,二○一一年的焦點與二○一○年不會有太大的差別,美國經濟繼續復甦,中國中央政府的政策則連續下去,改變不會太大。二○一一年,農民依然要入城,農業機械、建築材料依然有很大的需求,當然,去年推薦的農業機械股一拖(0038)的股價已上升一倍,P╲E不算太便宜的,今後只應該在股市出現較大比例的調整時買入,而不是高價追貨。建材股中,中建材(3323)的P╲E還算不高,二○一一年中國會大量興建廉價房,建材的需求會進一步增加,此外,今年新上市的聯塑(2128)應該也有不錯的前途,聯塑是中國最大的塑膠水管生產商,廉價房只會用塑膠水管而不會用金屬水管。

二○一一年依然會是牛市,第三年的牛市,新能源股依然有炒作條件。但是,記着,P╲E太高的新能源股風險不低。

下半年美國或加息

金融海嘯之後,美元利率超低,現在伯南克落實了QE2之後,又開始談QE3。因此,許多人認為,目前的超低利率會再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小心,二○一一年的下半年,美國有加息的可能,太長期的超低利率一定會帶來通脹,如果二○一二年美國出現通脹,對奧巴馬的競選很不利,因此,伯南克是有誘因在二○一一年的下半年加息以壓抑通脹的預期。

至今為止,美國失業率依然很高,經濟正在復甦中,但是復甦的速度很慢,如果二○一二年經濟狀態依然如此,奧巴馬肯定不能連任,因此,二○一一年是奧巴馬努力推動經濟的一年,這也是為甚麼伯南克落實了QE2之後,再開始談QE3、QE4……經濟一日不復甦,鈔票就要不停的印。

何止美國印鈔票,歐盟也得印鈔票,否則誰來支持歐豬五國的債務?中國也一樣大印鈔票,大量的基建,靠甚麼來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