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7月才開始的炒業績潮竟然很早就結束,時間是美國聯邦儲備局於 8月中開會後宣佈將再次入市買國債的那一天,那一天開始,市況突然逆轉,全球投資者突然陷入一股擔心美國雙底衰退的恐慌。現在除非業績非常亮麗,同時是遠遠超過市場的預期,否則幾乎每一隻公佈業績的股份,股價都下跌。上周五,新股耀才證券( 1428)上市第 3天,竟然跌破上市價,這倒是我意料之外,上市前,我一直以為此股招股金額很少,僅兩億多,要炒起來應該很容易,上市第一天,成交額巨大,好像炒味十足,沒想到第 3天就跌破上市價,算是學了經驗。

資產現金為主

國浩集團( 053)公佈業績,是全年業績,上升高達 5倍,達 28億, PE一下子由 53倍之高跌至不足 9倍。我是在去年年中才發現到這隻股的價值。這些年,國浩擁有道亨銀行,後來賣給星展銀行,現在道亨銀行已改名星展銀行,國浩賣了道亨後,手持大筆現金卻沒有甚麼新的投資計劃,因此變成一隻冷門股,沒人留意。但是去年我發現此股的資產價值巨大,去年第二季,股市還在動盪中,當時我比較有興趣的股就是一些資產價值遠超市值的股,結果發掘了國浩,當時每股資產淨值大約是股價的 3倍,而且資產中的主要部份是現金,這在仍然動盪中的股市是最安全的投資對象。後來,國浩一次又一次的增持東亞銀行( 023),市場才開始留意到這隻股,之後國浩每次宣佈增持東亞銀行,國浩與東亞的股價皆上升,投資者開始憧憬國浩賣掉道亨後想再度進入香港銀行界,全面收購掌控東亞。最終,國浩會不會取代李國寶家族,接管東亞銀行?不易猜測,不過國浩實力雄厚則是事實,現價仍遠低於最近公佈的每股淨資產值。西九規劃在公開諮詢,有人說不該在那裏建屏風樓。我倒覺得只要不建在最靠近海邊就行,可以建在目前西九那些豪宅的前面,讓位在那裏的富豪知道,香港沒有永遠的海景,不要只讓中產、基層的人面對屏風樓的煩惱。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