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訪問朱慧敏,那時她正值「車震」事發,前路茫茫,她是這樣說的:「唔知無綫以後會點用我,找我演奸妃嗎?」
一語成讖,這四年,所有壞女人角色都給她做盡了,最近的《蒲松齡》更畫龍點睛演真正的狐狸精。
朱慧敏一早洞察世情,預測得分毫不差,預測不到的是現實生活也傳出被隱形富商照顧,完全符合劇情。
她說:「我也想做個天真無邪的女孩。」

邪牌
對於做邪牌,朱慧敏有點阿Q。
她說,真正做搶人老公搶人男朋友的第三者,只有一劇,就是《古靈偵探》。其他如《竊聽風雲》演坐老細大髀的俏秘書,劇情無交代老細是否已婚;《珠光寶氣》演三姨太,但都不算搶人老公。
而古裝又比時裝好,古時皇帝三宮六院,有錢人三妻四妾,都很平常,只是反映事實。
這樣計起來,朱慧敏自覺演壞女人不算多,聊以自慰。
但邪牌就是邪牌,做邪牌很辛苦,她說拍《飛女正傳》要戴兩個bra裝胸作勢,戴得腰骨也痠痛。在《蒲松齡》扮狐狸精,要戴color con要周身黐滿毛,不只流眼水鼻敏感,大熱天時外景更差點焗到中暑。
「我不是拒演,也不是怪責傳媒,但這已經並非黃師傅、奸人堅的時代,預咗朱慧敏出場就是搞是搞非,有乜意思呢?我不覺得驚喜,觀眾也不覺得驚喜。
「演反派要下很多功夫,但愈下得多愈吃力不討好。」

污名
應該不關外形事。
「如果是給人最初印象,我最初可是香港小姐亞軍(○四年)呀!接着到國際小姐的友誼小姐,那是一人一票互選出來的,我應該是很合觀眾眼緣才對。」
雖然朱慧敏不願重提,但應該關○五年「車震」事,那次她與已有親密女友的梁榮忠在車廂親熱被斷正,污名一世洗唔甩。
「我細個唔小心,行差踏錯,要道歉的,我已經做過,是時候放我一馬吧,不要咬住不放,是不是我其他的完全不值一提?寫死我是否大家得益呢?
「大家似乎又不是想我死,總之茶餘飯後,有個靚女,多個話題。」
另外兩名主角,梁榮忠和鍾麗淇都消失於無綫了,剩下朱慧敏三個月拍三套劇,長做長有清一色反派,究竟是喜是悲?

黑咭
是不是壞女人角色便一無可取呢?又不是,但朱慧敏會舉兩張劇照作例子。
「提到我拍《珠光寶氣》,一定刊登我跟烈哥(陳鴻烈)這張床照;正如提起《竊聽風雲》,一定是我坐子雄哥(李子雄)大髀這張,好似無其他劇
照咁。
「《竊聽風雲》,麥兆輝、莊文強導演,有機會拍不拍?當然拍,是要casting的,到讀劇本才知有這場戲,埋位才知道要坐大髀,但金像獎組合呀,拍不拍?當然拍啦。」
最令她意難平的是,戲外也被歸類為邪牌。雜誌早前報導她出入貝沙灣豪宅,簽賬用黑咭,全因有內地隱形富商照顧。
「我有個阿姨,買下貝沙灣很多年,但全家經常不在香港,四千呎大屋得一個菲傭住,於是阿姨叫我耐不耐去睇吓,我又喜歡在那裡做gym,隨便搵人跟踪我都一定影到我在貝沙灣出出入入。
「黑咭是繼父給我,我全部屋企人都做生意,年費是繼父幫我俾。用什麼咭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咭數要我自己孭。我也用八達通呀,為什麼不影我用八達通啫。


「我由細到大讀玫瑰崗,住百德新街,都算middle class,點解被人寫成咁?男藝人家境不俗便是家境不俗,女藝人家境不俗就叫俾人包,我覺得好唔公平。
「媽媽不在了,日本籍的繼父又不用我養,我無兄弟姊妹,這幾年生活改變不大,我仍然無揸車,只是請了個菲傭——本來是我另一個阿姨請的,手續辦了很久,阿姨已乳癌過了身,便留給我用。
「由細到大我都物質不缺,M Duck袋、Dr. Martins鞋,當年中學生最流行的東西,同學們可能要儲錢可能要懇求的,我不用ask for已經擁有。小時候打開媽媽衣櫃,有很多名牌手袋,我會閂埋不睇,因為媽媽會悉心打扮去應酬,但就很少時間陪我。所以我現在也追求心靈上的喜樂多於物質。」

調節
心靈喜樂比較抽象,比較具體的還得由選港姐說起。
「每件事都可以懷有不同目的,即使清高如讀書,有些同學讀大學都是為了識個好老公。我選美的目的反而很簡單,不要用有色眼鏡看,我真是為了喜歡拍戲。
「拍戲,我當然不想被定型,更不想與私生活混為一談。如果有一天拍戲的滿足感不於壓力,我會轉去做第二行。我曾為自己定下期限,就是三十歲,但時間過得好快,現在我接劇的期都排到十二月,好快到三十歲生日……
「好在拍《竊聽風雲》遇上古天樂,他問我夢想是什麼,我答就是拍戲囉,他說:『好多人夢想與實際所做的很不同,可能一世無機會接觸,現在至少你已經在做緊,只不過有些details位未調好。』
「對,我大致感覺良好,只是有些微細位未調節好。」
但願如此。

警鐘胸
朱慧敏屬於高危人士,外婆,母親及阿姨都死於乳癌。
外婆是動了手術後再復發,母親則索性拒絕切除乳房,捍衞女性最後尊嚴。
到朱慧敏,可以做的是頻頻 check住,又出席乳癌講座接受訪問。
生存,比什麼都重要。


狐狸精,真的不易做。


當選香港小姐和國際友誼小姐,是朱慧敏最愜意但又最少人記得的。


我細個唔小心,行差踏錯,要道歉的,我已經做過,是時候放我一馬吧。


這兩張劇照,就是朱慧敏口中見報率最高的。


記憶中的母親,漂亮而疏離。


朱慧敏十六歲還穿着校服便兼職模特兒,還認識了名模陳嘉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