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二十一世紀了,你還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嗎?內地大熱劇集《蝸居》中女角說:「男人說把自己的心交給你,然後人都屬於你了,這是騙人的!你愛我就給我鈔票,你愛我就給我買房子!」真是聽得人毛骨悚然,提心吊膽。人類世界沒有愛情,自然界裏還有,起碼我們相信牠們有。牠叫 Lovebirds(愛情鳥),永遠一男一女的黏在一起,一方去世,另一方茶飯不思,更隨時因此殉情。比誰誰誰都有情義得多吧?記者:何兆彬攝影:林栢鈞

失戀絕食等着死 放大圖片

 

走進 Jackson的房子裏,眼前出現兩對愛情鳥,一對叫阿金阿銀,另一對叫芝麻綠豆。牠們的主人,即我眼前的這個笑容可掬的少婦叫 Jackson,其實係網名,她的 Blog「 My Lovely Love Birds」(http://hk.myblog.yahoo.com/lovebirdjackson)只寫一個題目:就是她的寶貝鳥兒。真實世界裏,她先生姓楊,不過你叫她 Jackson她會笑得比聽到楊太燦爛。「兩年多前開始想養寵物,但我們這幢警察宿舍(楊生為警員)不能養狗,這時候先生的一個同事正買了愛情鳥來養,於是我們想不如養雀吧。」誰料養雀初哥好快出事,「現在的阿金阿銀其實是第二代, 08年 1月有一個冷鋒,第一代阿金阿銀只養了兩星期左右,阿金就凍親,很快就冷死;至於阿銀,在阿金一過身後就貌似失戀,第一天上午唔食,到了第二天下午也就死了!」資料顯示,愛情鳥原產非洲,是以怕冷不怕熱,「 10℃左右都沒有問題,現在我有一個暖爐是特別為牠們而設的。」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Jackson一邊惡補養雀知識,一邊開始再物色新雀,在 2月購入第二代阿金阿銀,「旺角雀仔街平常賣的愛情鳥,都是成鳥,你有你玩牠有牠開心,約$80一隻;如果你常去逛,偶爾會發現有人工繁殖的幼鳥賣,約$120-$180一隻,只要從小養大,就很跟人。」結果 Jackson先在 2月購入阿金阿銀,再在 6月購入黃色的芝麻、綠豆。飼養了兩個月,第一代的芝麻卻過身了,綠豆馬上顯得沒精打采,「這次我馬上把綠豆帶到灣仔的鳥店去,替牠找個新伴侶。當時店主替我一隻隻的試,看牠會否排斥對方,若牠排斥可能是不想活!」 Jackson補充,一般愛情鳥都需要伴侶,但也有人單獨養,只要是由小養大,不怕人的鳥就可以,但主人就會兼任牠的愛人角色,與牠十分親近。

放大圖片
■來來來!大功告成,親個嘴兒。

■來來來!大功告成,親個嘴兒。

放大圖片
■ Jackson教路:「牠們站在你左手時,你把右手指放在牠們肚前,比左手高一點,牠就會跳上去。」試過,係得喎,好玩。

■ Jackson教路:「牠們站在你左手時,你把右手指放在牠們肚前,比左手高一點,牠就會跳上去。」試過,係得喎,好玩。

 

找到了新配偶 放大圖片
■左一籠右一籠,兩對雀不可同時放出,因為綠色的 Fischer比較惡。

■左一籠右一籠,兩對雀不可同時放出,因為綠色的 Fischer比較惡。

大家都留意到,阿金阿銀主色為綠,品種稱為 Fischer,性情較活潑;至於黃色為主的芝麻綠豆,品種稱為 Peach Face(桃面),品性更善良。上回說到購入新芝麻後,還好,綠豆與牠相處愉快。因此回來後一陣子, Jackson就開始對芝麻進行訓練!由於牠是在鳥店選回來陪綠豆的成鳥,因此較怕人, Jackson花了一段時間,才令牠放下對人的戒心,「 10月初訓練, 10月尾左右開始上手。起初牠甚麼都不敢,後來慢慢跟着綠豆來做,綠豆出籠牠就出;綠豆上我手,牠就上!」剛剛不是說過愛情鳥有人工繁殖嗎?對了,原來要繁殖也不難,在家中的雀籠裏也可以傳宗接代,「愛情鳥養得好可以活 13-15年。成鳥一歲左右,適應了環境,牠們又有安全感,就會生孩子。」起初 Jackson買了個小屋給阿金阿銀,未幾牠們就開始築巢,「你會見到牠們不斷的咬些報紙入房,然後堆起鳥巢來。」阿金阿銀 09年開始生第一胎,至最近生了第六胎,真係好生養!「第一胎係我衰,太好奇同經驗唔夠,當時我把鳥蛋拿出來,放在燈膽前觀看,發現蛋是暖的,而且有血絲!證明有受精,可惜放回去牠們就不再孵了。雀鳥有一些天性去保護雀蛋,例如有其他動物碰過,或者牠發現自己養不了這麼多,就會把最弱的一隻蛋或幼鳥拋棄!有一個 Blog友,見鳥巢太污糟替其清理,結果成鳥把三隻蛋都啄死了!」

放大圖片
■「由左掌跳到左肩,再跳到頭頂、頸,再跳到右肩,小兒科啦,我哋成日都咁玩!」

■「由左掌跳到左肩,再跳到頭頂、頸,再跳到右肩,小兒科啦,我哋成日都咁玩!」

放大圖片
■ Jackson會帶牠到公園放出來冲凉曬太陽,為防受驚飛走未能覓食,要先剪去初級飛行翼。

■ Jackson會帶牠到公園放出來冲凉曬太陽,為防受驚飛走未能覓食,要先剪去初級飛行翼。

 

生兒育女經 放大圖片
■大肚期間,特別惡,手指近一點牠都會飛撲而上,我就怕怕。

■大肚期間,特別惡,手指近一點牠都會飛撲而上,我就怕怕。

說起「生兒育女」經,又是一擔擔辛酸。「今年 2月時,阿銀生了第五胎,四隻蛋之中終於孵出了三隻小鳥。小鳥需要 17-23天才孵出來,這段時間,老公要服侍老婆,到孩子出生後,媽媽爸爸都會反芻給 BB鳥吃。你知道嗎,愛情鳥其實係母系社會,公鳥是老婆奴!母鳥生了後身形會變大,為了保護小孩脾性也會變得較躁狂,牠很少出外,而父親就要出外覓食,再反芻給 BB吃,仲要成日要被老婆打!」記者奇怪怎麼屋中沒有小孩呢? Jackson說出原委,「愛情鳥有其天性,就是一旦做了父母,就會把人類當作是敵人!當小朋友已開始能自己啄食了,但還是喜歡父母反芻給牠們吃,但在人類面前,牠們三個就會躲在父母背後。」結果一碰到鳥籠金銀就發惡,好幾次把 Jackson咬得皮破血流,令她十分傷心,怎麼我癡愛的你倆要離我而去呢?最後她決定把小孩送出去,「三個小孩是叮叮、噹噹、旦旦,我把牠們分別送了給雀友。小朋友一離開,阿金阿銀馬上就回復正常,也與我再次親熱起來了。」由於不想牠們再次懷胎, Jackson進行了控制生育計劃──把小屋拆走,「一拆屋就出事,牠們都變得好神經質,好驚青,因為牠倆慣了匿進去,後來牠們的眼生了蚊螆,我帶牠們看獸醫,醫生就建議把小屋安回去。哪知道一裝番小屋,牠們又再生過!」採訪當日,阿金阿銀剛生了三隻蛋,「愛情鳥是隔天生蛋的, 16日生第一粒, 18日生第二粒, 20號生了第三粒。」剛才說過,媽媽生蛋期間特別惡,保衞家園嘛,明白明白。結果 Jackson好奇心起,使盡威逼利誘等手法,才偷偷看到屋中有三粒新蛋,這一刻,媽媽的媽媽( Jackson)還沒有決定要怎樣安排處置牠們。

放大圖片
■叮叮、噹噹、旦旦三個小朋友童年相片,係咪好可愛呢?

■叮叮、噹噹、旦旦三個小朋友童年相片,係咪好可愛呢?

放大圖片
■三隻蛋呀,好緊張,呢次孵唔孵得出呢?

■三隻蛋呀,好緊張,呢次孵唔孵得出呢?

 

愛情食糧 放大圖片
■呢一次係特別任務,為了要引佢兩公婆出來,我哋偷偷為蛋蛋拍照。

■呢一次係特別任務,為了要引佢兩公婆出來,我哋偷偷為蛋蛋拍照。

放大圖片
■瓜子為高蛋白質食物,不可常吃,約一星期就夠。

■瓜子為高蛋白質食物,不可常吃,約一星期就夠。

放大圖片
■牠們最愛的小吃,狗尾粟條狀似條狗尾,故有此名字。

■牠們最愛的小吃,狗尾粟條狀似條狗尾,故有此名字。

放大圖片
■錫雀人都會買全有機的,貴一點但絕不含農藥。

■錫雀人都會買全有機的,貴一點但絕不含農藥。

放大圖片
■偶然吃吃,當補品。例如大肚就要吃蛋白質啦。

■偶然吃吃,當補品。例如大肚就要吃蛋白質啦。

放大圖片
■愛情鳥來自熱帶,十分愛洗澡。此乃專用浴鹽,矜貴者就用啦。

■愛情鳥來自熱帶,十分愛洗澡。此乃專用浴鹽,矜貴者就用啦。

 




■在公司看相片,同事都問我這鳥兒是不是假的,喂,我在現場也問過這問題,眼有白圈,羽毛順滑,佢哋唔郁時真係好假 o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