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自由人 張兆輝

足球隊中的防守球員,可以稱為後衞、清道夫,它的功能是負責防守及阻止對方進攻。這個防守球員,亦可稱為自由人,他比一般的後衞的自由度大,除了防守,亦會策動反擊。
讀書時代的我喜歡看英超,最喜歡的球員是曼聯門將——丹麥籍的舒米高。除了守龍門,有時他會趁着開死球時上前助攻,是一位進攻型的門將。
張兆輝很喜歡踢足球,他的偶像是「亞洲第一鋼門——仇志強」,兒時的夢想是成為球星。入行後,加入明星足球隊,位置是守門員。我說張兆輝是天生的守門員,工作如是、性格如是,他自己也說:「穩守崗位吧。」
接着他補充:「最近一、兩年開始出來踢後衞,哈哈,右邊或者中間的防守球員。」他說仇志強踢球很有自己 style,演員亦一樣,「有些是綠葉王,甚麼綠葉都掃晒,但其實不單單是掃綠葉,你夠膽給我做主角,我都一樣得。」
搞美容生意、離開無綫拍電影、再回無綫輕輕鬆鬆拍劇,穩守突擊的自由人是也。

有得揀

對着張兆輝,我有兩個疑問。
疑問一,在新劇《神鎗狙擊》中,賣肉部分由一班後生男藝人負責,但他依然聘請私人教練日日做運動操弗減掉十磅,每天吃生果餅乾充飢;疑問二,與太太的美容生意越做越大,明明坐擁半億豪宅身家,理應可以印印腳過埋下半世,但他依然拍劇拍戲。
我經常對朋友說:「如果中了六合彩,我仍然會工作,不工作很悶,會脫節。」暫時我還未可以兌現到這句話,因為多年來也未曾中多過廿蚊的六合彩,但到真是中獎時,我又是否真的做到呢?我不知道,但張兆輝顯然是一個正面教材。
「我覺得最重要是每個人都需要有工作,如果沒有工作便沒有寄託,會很辛苦、很悶。不工作,可能在最初的個多月會覺得輕鬆,之後你便會覺得無所事事。」
隨之而來的,就是「唔憂做」。
「我只不過是不用那麼吃力,或者是可以放鬆點。我可以去揀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角色、好的劇本。錢方面可以收少一點,不用被控制,我甚至乎不拍也可以。年輕時一劇接一劇,現在拍完一部後,休息個多月,讓自己回氣,狀態好點才再拍,我算幸運。
「但我其實也付出很多,譬如我要供我的小朋友讀書,我又有很多伙記、要出糧,開支亦是很大。做生意很大風險,但我現在是『好天收埋落雨柴』。最主要還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行業,好似拍戲,我是喜歡的,我自己可以有得揀,這樣不單是工作,而且變成樂趣、 enjoy。」

自由

其實從小到大,張兆輝都沒有太大的束縛、負擔,從來都是一個自由人。
他有五兄弟姊妹,父親從事織藤傢俬,他排行第四。中學畢業後,一心想投考警察的他被中學英文老師鼓勵投考無綫的藝員訓練班。
「我說:『唓!我都唔係想做明星!』老師說:『你估人哋實收你㗎嗱?叫你入去見識吓咋。』那年代電視台是很神秘,於是我便拿着二十元報名費,一心想參觀一下電視台,但最後我只在 canteen見到四哥謝賢。」
父母沒有意見,讓他自己拿主意,因為三個月考一次試,根本沒料到張兆輝一關一關地過,會考到。
「那時候我沒有家庭負擔,我便問家姐:『你可唔可以再供多我一年?』她答應了,她給我的是零用錢,搭車食飯,我便當返學,讀了一年。」
他畢業於一九八二年第十一期的藝員訓練班,同期的有周星馳、梁朝偉、吳鎮宇、李子雄、關禮傑、歐陽震華等。畢業後簽約無綫,第一年的人工是二千元,第二年擔任「活力先生」,幫電視台推廣健體強身,加了 50%,亦是加幅最多的一次。直至九一年,人工九千元,同年,張兆輝的合約轉為部頭,人工萬五,到○一年離開無綫時,大概不過二萬多左右。
他在無綫待了十九年,由最初的男主角,到工作越來越少,位置越來越靠邊站,當時卅九歲的張兆輝只得兩個選擇:走,橫豎困在電視台廿年,是時候往外走走;留,便要默默忍受。張兆輝選了前者。
「我看不到自己在這裏會有甚麼將來、方向,而且機會越來越少,話就話舒服,但會拖懶個心。而且我個仔也要食奶的啊,為了自己將來好點,為甚麼不嘗試其他呢?就算我在這裏再做多十年,還是沒有特別,我想事業突破的同時,也想賺多點錢。那時候還年輕,沒想過那麼快退休,太太一向做美容,不如嘗試做生意。」


張兆輝曾想當警察及球星,但後來投考了無綫的藝員訓練班而擱置這兩個夢想。 

張兆輝與妻子郭碧妍開設的醫之美(香港)有限公司於去年第 17屆香港亞太區美容展中參展,他更親自落場招呼客人。 

中年智慧


因為熱愛足球,所以入行後他便加入「明星足球隊」。 

離開無綫,一邊學習做生意,一邊拍電影,成為杜琪峯的御用班底之一,他拍杜琪峯的第一部電影《大隻佬》,已被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第二部《柔道龍虎榜》令他奪得「第五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男配角獎」。
「杜生○三年找我,我問他為甚麼會記得我?因為杜生屋企都移民過加拿大,有次他悶悶哋便租了一隻無綫的《倚天屠龍記》的碟看,看到我飾演楊逍,『咦!輝仔? ok喎,好!下次返嚟搵佢。』然後他便找我拍《大隻佬》。」

 

之後《柔道龍虎榜》、《大事件》、《黑社會》、《黑社會以和為貴》、《放•逐》等,最近更參與荷里活電影的演出,與荷里活男星「雷神」基斯漢斯禾夫( Chris Hemsworth)演對手戲。
做生意,張兆輝坦言自己是生手。以藝人身份做生意,好處是客人認得你,知道你不是騙子,說服力好點;壞處是有些客會欺負你,講價講得盡點。
「所以見客由我太太去做,我負責後面的事情,例如文書工作,亦從那時候開始學習電腦。」
離開無綫九年間,生意越做越好,拍電影亦令張兆輝名利雙收,雖然都是當配角。以前他拒絕返大陸拍劇,雖然賺少很多,但他自覺沒有選錯,因為最令張兆輝覺得值得的,是能夠陪伴他一對仔女成長中最重要的十年。
「以前聽前輩講,細路仔頭十年最寶貴,到十零歲之後,他們就唔『黐』你,他們會有自己空間、社交圈子,將來又要去外國讀書,不在你身邊。我想想,對啊!於是我便選擇了這十年在家中,每天接送他們返學放學。那時候如果還在電視台拍劇,未收工,怎可以走咗去?
「現在自己坐着的時候,會想起他們小時候的樣子。有時我很自然地嗌一聲:『肥妹呢?』哈哈,因為女兒小時候很肥,學行的時候咬着奶嘴很可愛。我會叫她:『肥妹呢?』她便會走出來,看看你。這個畫面仍然在我腦海裏。如果我不在他們身邊,又怎能夠看到他們這些成長片段呢?」


在無綫期間,張兆輝也曾拍過杜琪峯(中)的電視劇,去到影圈,張兆輝更成為杜 sir愛將之一。 

張兆輝與周潤發同樣喜愛影相,周潤發更送了多支鏡頭給張兆輝。去年,張兆輝到北京慶祝周潤發五十七歲生日。 

張兆輝與太太郭碧妍及一對仔女感情甚好,有時女兒看到張兆輝飾演奸角,便會說:「 daddy,你為甚麼做壞人?你不是做開警察的嗎?你不要做賊啦,我的同學話做賊不好啊。」十分搞笑。

守規矩

九年過去,張兆輝重返無綫,原來又是為了現年十三歲的兒子張卓鏗及八歲的女兒張卓姿。
「因為他倆想在電視中看到我,哈哈哈。我記得個女六歲時問:『咦? daddy,點解你唔做呢齣劇(電視劇)嘅?』剛好那時候梁家樹(無綫監製)先生打電話給我,問有沒有興趣拍《結•分@謊情式》,一百二十集。我在想可以留在香港這麼久,又可以每天回家見到老婆仔女,幾好吖,於是便接。
「早兩天,《神鎗狙擊》有宣傳片在電視播放,一播的時候,他們大叫:『呀!! yeah!!』我在想他們搞乜鬼,於是走出廳看看,他們叫:『 daddy、 daddy!』我說:『乜嘢事?』他們說:『你嗰套呀、你嗰套呀!』原來他們看到 promo。現在每次播,他們都會大聲叫喊,女兒還會跳!」
拍戲多年,幸好張兆輝未變老油條、未有「滑晒牙」,演戲那團火還在。
「我拍的電影,演過口吃、演過惡、演過搞笑,變相你自己做都做得過癮啦。今天做有錢人,嘩!有勞斯萊斯坐;明天,呀!仆街!要做倒垃圾,哈哈!開工都沒有那麼悶呢。」
張兆輝說作為演員,是被動的,但你在這個崗位,你便要去遵守,先要做好最基本的。
「正如叫你打龍門,你沒有理由走去打前鋒吧!你要先知道自己位置,才去做,做好它,一定有成果。如果個個不守規矩,便社會大亂啦。」

腍吱吱

男士來說,張兆輝說話的聲線比我想像中斯文。
於是直接地認為他一定是給女兒欺負的父親吧,因為感覺總是「腍吱吱」似的。
但他說:「不是啊!我不『腍』呀!我很惡死的。」
這時助手也加了一句:「你以為他『腍』啦……」
張兆輝繼續說:「做嘢唔啱我會出聲的啊,我不是不講出來的人。
我是乞人憎那種,即是不懂得圓滑,有話說話,不中聽也照講。」
其實我們每日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張兆輝脫下面具後,還有父親、丈夫的角色在等他演繹,其他都不重要,演得好才是最重要。


撰文:王健美
攝影:李梓軒
協力:林碧洋、袁家樂、蔡政峰
化妝、髮型: Jerry Ash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Ted B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